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促进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电影交流与合作

2019-06-19 00:55: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电影人合影留念 靳丹妮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正在进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吸引了 “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部影片参加,数量进一步增加。作为贯穿上海国际电影节始终的主题之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电影合作已逐渐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亮眼的名片之一。

  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成立了由29个国家、31家电影节机构组成的“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一年来,联盟成员凭借平台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将一批优秀中国新片,推送到了各成员电影节参赛、展映。今年,“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朋友圈”进一步扩大,迎来七位新成员,包括意大利罗马电影节、乌克兰基辅国际电影节和巴西里约国际电影节等。目前,“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员已扩展至33个国家的38家电影节机构。意大利罗马电影节主席芙兰茜斯卡·维亚表示:“我们来自于“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我认为加入联盟是很重要的,因为建立联盟就可以有更多的联系,我们可以在不同国家的电影节感受不同于本土的电影文化。这种体验尤其重要。”

  中国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电影市场,近年来吸引了不少国际电影人的关注。《流浪地球》、《地久天长》等多部中国电影,都在国际电影市场上取得了票房、口碑的双丰收。波兰华沙电影节主席斯戴芬•劳丁认为,中国有丰富的电影故事:“中国有13亿人口,这就意味着中国至少有13亿个故事随时都可以在讲述,讲出你的故事,做你自己,不用拍美国大片或其他类型的电影,就拍中国人的故事就好。”

6月18日,“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在上海举办 靳丹妮摄

  自2015年在国际电影展映板块设立“丝绸之路”影展单元开始,上海国际电影节不断深化与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影文化交流,搭建起各国电影文化与电影产业深度交流的开放式合作平台。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所征集的近4000部影片中,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影片占到近一半,数量进一步增加。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表示,电影节很大的一个作用就是推进国际间电影文化的交流:“电影的历史是一百多年了,电影节的历史是70多年了,伴随着电影产业的发展,大部分的时间是电影节和电影在一起的。电影节对整个电影产业,电影创作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谈到电影节的时候首先第一个作用就是推广国际间电影文化的交流,推广更多的艺术电影给广大的观众。这首先是一个共识,这是电影节应该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6月15日至24日上海电影节举行期间,500部左右的中外优秀影片将在上海多家影院展映。同时,本届电影节设置的金爵盛典、聚焦亚洲、聚焦“一带一路”等多项特色活动,吸引了众多国际电影人参与。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