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 已成为全球影业稳定上升的驱动器

2019-06-21 18:48: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多位中外影人认为,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电影产业的进步,对本土电影、对全球影业,都产生了巨大利好,中国电影已逐渐成为全球影业稳定上升的驱动器。

  去年,中国观影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大关(约合90亿美元),这背后的国际坐标是当年全球电影票房为411亿美元。9.06%的增幅,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票房增长最快的国家。对此,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理善表示:“中国的票房对于很多影片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每一年我们都会看哪些电影在中国表现比美国好,这些数字真的是太棒了。中国的观众喜欢我们的片子,而且中国对于我们的行业非常重要,这是毫无疑问的。同时中国的本土片也在全球有不俗的表现,我觉得不需要花很长时间,它们就能进入到全球前十大的片子,我也非常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艾理善观察到,最近几年中国电影佳片不断,在票房、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国电影观众也普遍认为,国产电影创作质量进一步提升,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中国正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去年中国观影票房,国产片占比超过六成。

  谈及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优势,中国电影产业与市场研究专家刘嘉女士认为:“第一个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国策有助于我们产业的进步。特别通过去年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总结,坚定的国策对我们电影(产业的发展)是有很大的推动。第二个优势是我们快速推进的城镇化率,这个城镇化率对我们电影产业是一个利好的推动。每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有一个周期,我们中国电影经历了十年的黄金发展周期之后,已经进到全球第二。”

  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市场也日益多元化。去年,中国进口电影市场进一步开放,引进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18部影片,同比增长近20%。据刘嘉介绍:“我们的进口片的数量不断增加、引进的国别和类型的增加,表明了中国展现出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中国市场成为全球进口片的‘重要票仓’。这说明中国市场不但有旺盛的消费能力,也体现了我们市场的开放、包容和多元化。”

  近年来,中外合拍片也越来越得到全球观众和市场的认可,中美合拍片《巨齿鲨》等越来越多的合拍影片在全球取得了高票房和高口碑。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藩认为,近年来,中外合拍片越来越成熟。刘藩说:“我们已经跟22个国家签了合拍协议,最近的一个协议是和塔吉克斯坦合拍。“一带一路”的国家,我们未来合拍的伙伴还会越来越多。而且我判断,根据我们现在市场的发展趋势,我们可能会引进其他国家的片子会越来越多,这些同行会越来越看到合拍的好处,合拍未来会是一件持续看好的事。”

  据了解,每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都会促成许多合拍片项目。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