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用科技打造智慧安全城市

2019-06-25 17:00: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熊珊):合肥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建的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是一所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研究院瞄准世界公共安全科技前沿,应用高科技的“智慧”模式,在应急管理、城市安全、工业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研发体系化科技成果并实现规模化应用,着力打造“智慧安全城市”。

  记者近日在走访该研究院时了解到,这里正致力于建设“两云、两中心、一基地”,以便更好地为保障城市安全提供服务。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在做‘两云、两中心、一基地’。第一个云就是消防安全云,第二个云是工业安全云;第一个中心是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第二个中心是应急技术中心;一个基地是指安全文化培训基地。” 

  袁院长解释说,以消防设施为例,国家每年对消防设施的投入很大,但是投入后差不多三年时间设施就会瘫痪一大部分,着火后设备报警不及时,容易“小火引大灾”。袁宏永说:“为了应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建设了消防安全云,提高消防工程、维护、保养和检测等各环节质量,同时实施了对火灾损失赔付兜底的政策,以此提高我们的技术要求,全面提高消防设施完好率。我们将这个归属为现代高技术服务业,是一种新业态。” 

  消防安全云颠覆了传统人工检查模式,采取“互联网+”的新模式,进行线上监测和线下专业服务,整体提升业态。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消防安全科技中心副主任关劲夫说:“我们做了一个模式上的创新,在模式创新上又做了技术创新。传统模式下,业主会去分别购买消防系统的设计、施工和维保。但是各个环节的服务主体不一致,责任主体制度并不清楚。现在,我们打破传统碎片化服务模式,打造一个平台集中所有线下服务机构,由平台统一面向业主,提供消防安全服务,这就是一个托管式服务,由平台主动承担损失的责任。这种赔付兜底的政策要求平台只能去做好服务质量管控,包括用一些新技术做好消防设施监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研发实施了消防安全云这一平台。” 

  此外,研究院还在工业安全领域实施建设工业安全云,通过安装监测设备,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监测和线下专业服务,对工业安全危险源和防护目标设备进行监管监测。袁院长介绍说:“就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的功效来说,城市里有一部分是公共空间,包括燃气、供水、桥梁、道路等等。如果燃气泄露会有爆炸的危险。桥梁的主要损失是因为洪水、地震或者超载、过载造成的。超载、过载每天都可能发生,以前的技术是一年检测一次,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实时监测。根据统计,在实施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之后,共及时发现燃气泄漏险情一级预警43起,二级预警156起,避免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消防安全云”和“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一云一中心”)最大的价值在于把止损、减损作为生存发展的动力,直接把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2016年,建设实施“一云一中心”的计划在合肥先行先试,之后用一年多时间覆盖了40个城市,现在正在全国进行推广,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在全国2000多个城市落地。

  袁院长说,为了长治久安,还需要建设安全文化培训基地。袁宏永说:“为了提升使用人群的安全文化水平,使更高文化水平的人来使用我们的技术,实现我们的管理,提升整个社会的安全文化水平,我们需要建设安全文化培训基地,让他们拥有相同技术、相同管理和相同文化。”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打造智慧安全城市的项目不仅在国内进行推广,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进行了推广,目前已经和厄瓜多尔、安哥拉、多米尼加、委内瑞拉等四个国家完成了签约及落地。相信在将来,这些项目会推广到更多的国家。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