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介绍新疆人权事业发展

2019-06-26 13:58: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00b4bb6f-1864-4dba-a1a8-14b5222aa83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歆):6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1届会议上介绍了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反恐和去极端化等情况。

  艾尔肯表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和多种宗教信仰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族人民平等团结、和谐互助,休戚与共,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和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经济持续平稳高质量发展,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持续推进,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依法保障,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民族语言文字得到广泛使用,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依法保护。

  艾尔肯指出,虽然中国新疆各项事业持续发展进步,但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深受民族分裂主义、暴力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破坏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团结进步的氛围,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那段时期,宗教极端主义在中国新疆大肆传播、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等邪说,煽动信教群众抵制政府管理,否定和排斥一切世俗文化,宣扬不能看电视、听广播、读报刊,强迫葬礼不哭、婚礼不笑,禁止人们唱歌跳舞,把所有不遵循极端做法的人都视为“异教徒”,煽动对他们进行“圣战”。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一些人像吸食了毒品一样丧失理智,做出常人无法理解的事情。

  艾尔肯强调,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是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的对象。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中国新疆把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既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源头治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育挽救那些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设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等课程,并将去极端化纳入教育培训全过程,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牺牲品,最大限度保障公民基本人权免遭侵害。

  艾尔肯表示,经过两年多实践,中国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学员们逐渐摆脱了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知道了什么是合法、非法;获得了掌握现代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学到了一定实用技术,具备了就业能力。目前,已有很多学员结业离校,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新疆近3年未发生一起暴力恐怖案件,极端主义渗透蔓延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特别是安全感显著增强。2018年,到新疆旅游人数达1.5亿人次,同比增长40%,今年1至5月游客同比增长近53%,各族人民正在分享社会稳定带来的红利。

  艾尔肯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非政府组织和媒体无视中国新疆的社会稳定和人权进步,对新疆依法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恶意指责、抹黑诬蔑,甚至捕风捉影,捏造假新闻。在新疆受暴恐极端势力肆虐的时候,他们漠不关心;在新疆群众开始过上和谐安宁生活的时候,他们摆出一副伪善的面孔,跳出来说三道四、危言耸听。希望他们反躬自省。当前,世界并不太平,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仍伺机作乱。反恐、去极端化是一个不断摸索、实践的过程,我们愿同各方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交流探讨。“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在中国新疆问题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保障公民基本人权,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我们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不断努力,推动新疆人权事业持续发展,使新疆各族人民享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艾尔肯指出,中国已邀请多批外国使节、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宗教团体、媒体记者到新疆实地走访,不久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沃伦科夫先生和20多名各国驻日内瓦代表先后参访了新疆。不少有识之士表示,中国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是成功的。中方真诚邀请人权理事会主席先生、人权高专女士以及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代表们到中国新疆实地考察,感受一个美丽、真实、好客的新疆。

  人权理事会主席、塞内加尔常驻日内瓦代表塞克大使、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各国常驻日内瓦外交官500余人出席会议。各方高度评价艾尔肯副主席讲话,表示讲话有助于他们全面了解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和反恐、去极端化情况。发展中国家代表纷纷向中国代表团表示祝贺,表示艾尔肯副主席讲话有力驳斥了西方媒体和有关势力的谎言,澄清了新疆真实情况,希望中方今后举办更多宣介新疆情况的活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