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倡导的多边主义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2019-06-27 19:1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6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大阪,应日本国首相安倍晋三邀请,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日本政府高级官员、大阪府知事等在舷梯旁迎接。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国际在线专稿:综合外媒报道,6月28日至29日,20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在日本大阪举行。许多外媒表示,在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世界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的背景下,由中国提出的坚持平等透明、开放包容与合作共赢的“新型”多边贸易体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与积极响应。

  法新社6月24日报道称,在本次大阪峰会上,中国将倡导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谴责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峰会期间举行会晤,这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僵局带来了“休战”的希望。

  24日,中国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表示,中方愿为G20大阪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作出贡献。愿与各方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法新社援引张军的话称,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长期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方面发挥了大国作用。

  英国《金融时报》26日刊文称,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注意到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因此提出了多边主义。在全球化背景下,美国政府奉行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仅无助于解决分歧,更可能错失全球化带来的历史机遇。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需要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间持久、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阿根廷Infobae网站指出,中国政府希望借由G20峰会向世界释放一个支持多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抵抗国际贸易威胁的信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早前指出,中国愿就促进国际贸易,推动经济全球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贡献。

  报道称,捍卫多边主义和反对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也是拉美国家一致的立场,尽管这一立场与美国的外交政策有冲突。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指出,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表示,他将在G20峰会上表达支持多边主义的立场。他强调,阿根廷应对促进经济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多边进程做出贡献。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则表示,中国、印度、俄罗斯应该发挥大国作用,与其他上合成员国共同建立一种基于规则的“新型”多边贸易体制。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倡导平等、多边的外交关系,这一倡议得到了很多亚洲国家的响应。早在6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上合成员国响应中国的倡议,呼吁应该共同抵制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成员国间应积极合作,以形成一个包容的、透明的、基于非歧视和平等原则的“新型”多边贸易体制。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称,在本次G20峰会前,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已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达成共识。

  报道援引习近平主席此前的讲话称,只有加强政策协调,才能使世界经济更加均衡发展。报道也提到,在此前召开的上合峰会上,各成员国已发表声明,呼吁加强合作,防止在国际和地区贸易中采取任何保护主义行动。(谢诗佳 黄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