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 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引热议

2019-07-01 19:24: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晓萍、徐晓勤、赵芸莎):世界经济论坛2019新领军者年会1日至3日在大连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政商界领袖、学界专家和代表参会。多位与会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科技研发领域取得的进展令人振奋。

  这是大连第7次举办世界经济论坛夏季年会。在本次论坛举行前夕,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向外界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一款产品,为30万吨油轮制造的大型风帆装置。该集团总工程师助理牛淑鸿女士透露,这个款新产品是全球首创。牛淑鸿说:“前些年我们主要是跟跑国外技术,我们主要是消化吸收。现在在主力船型这块儿,我们可以做到并跑或者领跑。风力助推这个船(项目)我们可以骄傲的说,我们跑在了国际的前列。现在日本、韩国都没有达到30万吨的油船装风帆这样的状态,这个项目真的是我们的原创,做的非常好。”

  风帆主要是在巨轮航行中起到助推和节能的作用。在实际研发和制造过程中,这家公司的研发团队成功掌握了翼型风帆的研发、设计、制造与应用关键技术,填补了国际空白。

  中国在科技研发领域的成绩,同样引起参加夏季达沃斯中外人士的关注和热议。曾经和中国一些研究机构有过合作的伦敦帝国学院皇家工程学院院士伊娜丝女士表示,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进展令人鼓舞。伊娜丝说:“中国在研究和使用科学技术、创新发明方面的进展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政府鼓励在可持续的项目上有更多的投资,这是欧洲一些国家曾经采用过的做法,我想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瑞士企业家卡洛斯多次来华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活动,并且几年前在深圳开办了一个公司,从事芯片研发和生产。他认为,中国在一些前沿科技方面是全球领先的,同时也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卡洛斯说:“中国的人工智能方面的成果是非常棒的,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发展非常快,有海量的数据,数据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就像石油对于传统经济,可以让设备更加智能。中国在人工智能等方面已经有世界领先的科学家。我们要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中国的学习会更加快速。”

  嘉士伯集团董事会主席弗莱明·贝森巴赫是纳米领域的科学家,也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中国研究机构有着长期、深厚的合作关系。他认为,中国长期重视科研投入已经有了很多实际产出,从科学和商业角度看,中国都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弗莱明说:“中国在科技和研发方面的发展是令人十分惊叹的。这证明中国在研发领域大量投入已经持续了很多年,所以,现在可以看到中国在很多领域开始成为引领者,比如人工智能。这非常好。我还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家进入全球一流大学学习商业经营、创业。从商业的角度看,中国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国家,经济仍在增长,我可以看到很多很好的商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