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正重新绘制世界科学蓝图

2019-07-03 16:49: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亚惠 谢诗佳):7月2日,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的第二天,与中国有关的话题依然受到各方关注,除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崛起同样成为热门议题。在“中国崛起为科技强国”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随着中国对科研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中国正在重新绘制世界科学蓝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国崛起为科技强国”分论坛现场。 摄影 程亚惠

  中国创新创业已经形成浪潮

  据了解,从2009年到2013年,中国的研发投入迅猛,科研支出翻了一番,科研人员数量也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科研人员的国家。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作为引领中国发展的第一动力,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在中国,创新创业已经形成一种浪潮,第四次工业革命在中国大地上正在发生。

  胡志坚说,中国产业结构主要处于中低端,目前对新技术的需求特别强烈,特别需要新技术来改造自己的产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自然》杂志主编Magdalena Skipper表示,今年5月份,《自然》杂志的一篇文章统计了“一带一路”的科研成果,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签署了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科研合作,中国的科研能力快速增长,近年来对国际科学研究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中国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研究

  在谈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研合作时,胡志坚说,未来中国的科学研究基金是开放的,会向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帮助不仅仅局限于修建路桥这种狭义的基础设施建设层面,还包括广义的基础设施,即科学研究的能力。中国希望能够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让各发展中国家都能够应用数字技术,继而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胡志坚还介绍,目前科技部制定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科研计划,其中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当地合建实验室,进行本土化的研究;其次是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园,鼓励当地人创新创业,将科研成果发展为产业;第三是中国的国家实验室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提供科研补助金等;最后,将提供教育方面的支持,给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名额会越来越多。

  科学无边界 与会嘉宾呼吁开放合作

  在本次分论坛上,“合作”是一个被频频谈及的词汇。

  胡志坚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在中国已经发生,当下中国的科学发展是开放的,因此对新技术、对人才需求特别强烈,要在全球化的交流中进行。

  北京大学研究员刘颖说,科学没有边界,科学已经从原来的单打独斗转向了跨学科的国际合作研究,这将极大地帮助我们在国际合作框架下应对全球挑战。以人类基因组计划为例,这个工程汇集了六个国家的共同努力,耗时三十年,最后的研究成果让所有人都能从中受益。人类基因组计划让全球科学家看到,开放的合作对我们所有人都意义重大。

  阿联酋高级科学国务部长AL-Amiri表示,合作一直是阿联酋发展的主流战略,拓展与中国合作的边界对于阿联酋非常重要,能够帮助阿联酋寻找解决问题的更好方案。全球要通力合作,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彼此借鉴,求同存异,让所有人都能够享受科研成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