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各界持续发声强烈谴责暴徒恶行 呼吁理性团结聚焦发展

2019-07-04 15:27: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对于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在7月1日暴力冲击特区立法会大楼的行为,香港各界人士及民间团体连日来持续发声强烈谴责暴徒恶行,要求严肃追究暴徒责任,重塑法治环境;并呼吁各界理性团结,重新聚焦经济民生发展。

  香港法律界100多名代表3日发起联署,严厉谴责暴徒肆意破坏立法会的暴行。参与联署的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会长陈曼琪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暴徒的行为不仅超越了香港人的底线,更是触犯法律,香港法律界绝对不能向暴力妥协,极端暴力分子必须承担法律责任。陈曼琪说:“我强烈谴责7月1日极端暴力冲击香港立法会违法行为,这是公然对香港法治和‘一国两制’的严重挑战。我坚决反对暴力代替法律,我作为香港法律界的代表,在香港法治的公共基石和社会稳定受到伤害时,我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追究违法行为,坚决捍卫和支持特区政府和律政司独立检查工作,依法治港。”

  全国政协委员龙子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民众依法享有各种权利和自由,但7月1日发生的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是对这种权利和自由的亵渎和伤害。龙子明说:“其实香港是一个很自由的地方,大家讲什么、做什么都有非常高的自由度。但是7月1日的暴力行径不单单是表达,他们是用了不应该用的暴力,这在全世界来讲都是不会被容许的。”

  36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不法分子暴力破坏立法会的严重暴行,敦促警方严正执法,尽快将暴力犯罪者绳之于法,追究刑事责任。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热爱和平,也非常理性,但一小部分极端激进分子冲击和破坏立法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必须予以谴责,她表示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履职、严正执法。邝美云说:“作为一名香港市民,希望我们的警队严正执法,尽快将暴力犯罪者绳之以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香港市民余斯鸿说,暴力分子冲进立法会后,肆意破坏公物,暴力行为让广大市民非常愤慨,他呼吁社会理性团结。余斯鸿说:“立法会是一个庄严的地方,但是看到被破坏到这样的情况,感到非常难过,也很痛心。我们强烈要求香港政府严厉追究这些肇事者,把他们绳之以法,希望大家心平气和,不要再做出这样损害公众利益的事件。”

  暴徒恶行发生以来,香港各界青年从1日晚间开始迅速发起联署,香港菁英会第一时间参加联署并发表谴责暴力声明,并在7月4日的香港媒体上发布特刊,用中英文书写“热爱香港、守护法治、共建家园”等心声。香港菁英会主席庄家彬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些声明让香港社会能够增强凝聚力,将关注点重新聚焦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庄家彬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声明,让香港人都知道,我们应该向前走,希望香港能够和睦,大家能够互相尊重。经过这个事情,我们香港社会应该团结起来,应该共同地重新再往发展的道路上走,我们是求发展,民生最重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