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利合作中实现联动发展、共赢发展

2019-07-05 18:09: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携手迈向全球化新时代——夏季达沃斯探寻高质量世界经济之路

  7月1日至3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成功举办。来自全球的政商界领袖、学界专家及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大家共同探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与明天。如何解决深层次矛盾,通过全球合力推进包容性增长?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潮流抬头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经济全球化的共同繁荣之路?这些都是与会代表关注的话题。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巨轮又一次航行到迷雾中,尤其是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形势的巨大冲击下,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冲突和投资争端持续加剧,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发展受到了持续性冲击和波动,这些内外交织的现实因素导致了世界经济运行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提升。我们如何应对这些困难?与会者都期待通过交流和沟通寻找到答案。

  李克强总理在主旨发言中多次强调,面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要弘扬“伙伴精神,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形成合力。”简短的24个字,表达了中国在面对问题时的态度和责任,也彰显出中国担当和智慧。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国际局势似乎更加复杂而多变,部分西方国家存在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严重冲击着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与投资自由化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这些困难面前,世界各国都在迫切希望寻找到新的解决方案。李克强在主旨发言中强调,要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健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制度安排,更好适应和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互利共赢、平衡普惠发展。这正是中国为解决上述问题提出的方案。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的今天,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大家的命运已经联结在一起。任何政府、企业和个人都不能独自应对全球治理带来的各项挑战,大家唯有携手合作,才能系统性制定应对方案,巩固各国的共同利益,消弭国家间和社会内部的撕裂和分化。

  世界经济发展史和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史都表明,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贸易体系,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大家积极融入国际体系,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才能携众力以应对风险挑战。相反,实行贸易保护主义,非但不利于本国发展,甚至会产生连锁反应,引发全球性经济萎缩。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中国始终认为对话与协商是解决问题的首要选择。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促进世界经济持久繁荣的必由之路。(张胜磊 国际关系博士 知名青年评论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