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国基层交通人眼中的70年交通巨变

2019-07-08 18:4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交通运输事业大踏步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交通运输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来自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的几位基层代表,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外记者分享了他们的故事,讲述他们眼中的交通巨变。

  北京长安街上的1路公交是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市最先恢复运行的公交线路之一,承载着北京市民多年的记忆,被亲切地称为“大一路”。如今,乘坐“大一路”也已经成为许多中外游客游览北京时的热门选择。“大一路”的“车长”常洪霞回忆起几十年来北京公交的变化感慨颇多。常洪霞说:“公交车辆从依赖进口、卡车改装,到实现国产以及科技领先,公交线路从以前不出二环,到现在长途公交化、山区村村通、直通京津冀,多样化服务从社区专线、就医专线、商务班车到‘合乘’定制,我们的支付方式从月票、纸票、IC卡,到现在可以刷码乘车,北京交通飞跃发展。”

  和城市交通相比,农村交通在70年来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从事公路养护工作多年的曾云对此感触更深。曾云说:“那时的路面大多数都是沙石路,还有的是泥巴路,工人们上下班都只能通过步行,骑自行车的都非常少见。养护只有通过人力来进行,运输材料也只能靠肩挑背扛或者是简易手推车,养护起来特别困难而且特别辛苦。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财力的不断增大,我们花大力气对普通公路进行了改建,路面由原来的沙石路、泥巴路全部改建为水泥混凝土路面或者是沥青混凝土路面。公路修好了,养护工作也可以更好开展。”

  曾云现在是江安县公路养护管理负责人,他介绍说现在江安县农村公路以每年约300公里左右的里程在增加,所有的乡镇和建制村都通了硬化路,85%以上的建制村都通了客车。进得来、行得通、走得畅,四通八达的路网连通了,缩短了城乡通行时间,为民众生产生活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如今,公路养护工作已走向机械化、专业化,多功能养护车、清扫车的投入使用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养护工作效率。

  不仅陆路交通发展迅猛,中国水上运输能力也飞跃式发展。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东海海巡执法总队的“海巡01”轮多次参与重大海上搜救、救援行动,它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海事公务船。“海巡01”轮的船长姜龙对这些年中国水上运输的变化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姜龙说:“直到1960年,新中国才有能力建设万吨货轮。而现在世界最大的、我国自主建造的、可以装载21000个标准箱超大型集装箱船已经航行在世界各地。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能够用于水上安全监管的巡逻艇不足10艘,现在直属海事巡逻艇接近900艘。从这两方面来看,我国水上运输能力和水上安全监管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