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让老百姓越来“粤省事”

2019-07-11 13:22: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蓉):“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互联网时代下,如何更好的满足民众的办事需求,广东积极探索推出了“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协同办公平台”等便民政务服务新模式,走在了全国前列。根据“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在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方面,广东省2018年的能力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摄影 黄蓉

  7月10日,广东“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活动在广州启动,来自中央和地方的数十家媒体近百名记者走进数字广东公司,了解广东省政府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成果。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向记者团介绍,广东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采取“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建设运营模式,构建“省级云平台+行业云平台+地方云平台”,实现全省政务数据资源集中集约、开放共享,全省政务审批和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以及政务审批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让群众动动手指就能解决各项事务。

  记者了解“粤省事”小程序。摄影 黄蓉

  据记者了解,去年全国第一个依托微信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在广东诞生,用户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核验,无需重复注册,即可在小程序上通办上线的所有民生服务事项。自去年上线以来,“粤省事”小程序上已经包含了687项便民服务,累计用户数达到1317万,累计业务量已突破2亿件,办理事项“零跑动”率达到了87%,成为了全国访问量第一的综合性移动政务服务应用,也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2亿的查询办理量说明了“粤省事”小程序得到了民众的认可和喜欢,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新辉回忆道,开发团队在设计这款应用时,曾花了两个月时间进行调研,去了解老百姓想要方便办理哪些服务事项,将群众想要解决的高频事项列为第一位,比如驾照、社保各类个人电子身份凭证,让“粤省事”成为广东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工具。

  不仅便民还要利企,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有着全流程一体化的服务,开办企业“一窗受理”以及企业备案"多证合一"的办理流程大大缩减了企业开办和备案的时间。据悉,通过“政务服务网"平台,开办企业的平均办理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大大提高企业开办效率。截至2019年6月21日,一站式开办企业累计92815家。此外,该平台也改变了以往企业办理注册登记后到多个部门串行办理备案证的局面,实现“二十四证合一”备案并行办理,最多可减少填报信息46项,真正实现“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截至6月21日,全省已办理“多证合一”备案的市场主体超过397万户,完成被整合证照备案超过2253万件。

  “粤省事”小程序界面。摄影 黄蓉

  广东“政务服务网”缩短了企业开办、备案的流程和时间。摄影 黄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