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数字政府建设让民生服务更便捷更有温度

2019-07-22 09:08: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雷霞):“这个小程序的开发可以说给残疾人带来了更为便捷的服务,为我们残疾人办事节省了时间,也不用跑来跑去了,省了很多心,也省了很多事儿。”

  家住广东省深圳市的苏丽平坐在轮椅上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去年发生在她身上的小故事。苏丽平大姐腿部有残疾,去年不小心把自己的残疾人证弄丢了。由于平时出行、办事常常会用到残疾人证,所以证件的丢失给她带来了很多不便。就在苏大姐正着急的时候,一个叫做“粤省事”的小程序帮她解了燃眉之急。她说,“后来有残疾人朋友给我介绍,有个程序你试一试,他们就教我操作。操作起来觉得比较简单、快捷,很短的时间就把这个证办下来了。”

  苏丽平大姐介绍说,在手机上操作完成后,自己一周多就拿到了新证,这要在以前,起码得一个月。同时,以前残疾人证的申领、辅具用具以及残疾人相关补贴的申请都需要多次往返街道和相关部门,填写繁琐的表格和递交多份纸质材料,而现在有了这个小程序,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够办理,为自己和身边的残疾人朋友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数字政府改革所倡导的指尖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吹响了传统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号角。“粤省事”正是广东省响应号召在政府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这一小程序将原本分属公安、民政、人社、教育等一系列部门的政务服务资源进行整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找难办、重复提交材料等痛点。

  负责“粤省事”小程序开发运营的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新辉说,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出发,是“粤省事”的设计思路和出发点。“咱们的小程序主要是为方便民生事项办理,所以我们确实是很重视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我在做产品开发的时候,产品团队做了两个月调研,老百姓到底想方便办理哪些事情。所以,我们第一批上线都是高频事项。什么是高频事项?主要是几个方面,比如第一是公安,比如说驾照的,居民电子身份凭证的业务。第二是社保的,比如说查询公积金。把高频事项放在第一位,就是老百姓真正关心的,喜欢用的东西放在第一位。”

  正是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使得“粤省事”上线之后“增粉”迅速,目前实名用户已达1317万,日均页面访问量915万次。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说:“日均查询量能达到900多万人次。数据也可以看到,这个是非常受大家欢迎的。广东有一亿多人,1300多万意味着什么?就是八个广东人就有一个人用这个‘粤省事’小程序。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信息,说明大家喜欢这个小程序,喜欢我们用技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这种理念具体地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

广东省数字政府运营中心

  目前“粤省事”可为群众提供687项高频服务事项。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新辉说,下一步还将不断增加和优化“粤省事”的服务事项,让其真正成为一个服务百姓生活的便民利器。他说,“我们从年初将近不到五百项,现在是687项,我们计划今年把老百姓的高频事项继续增加。还有就是我也想希望扩大咱们以后‘粤省事’的办事的范围,我们会接入一些公共服务事项,比如说交水电费,通过‘粤省事’去买个电影票,这样和我们未来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事情我们都想做,而且真正把‘粤省事’变成老百姓生活的一个很便利的利器,这是我们未来产品开发的一个思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