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现代农业产业园引领广东乡村振兴

2019-07-22 09:16: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海纳农业基地出产的各类果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雷霞):盛夏7月,在位于广东省惠州市的惠城区丝苗米产业园里,一块块稻田像黄绿色的地毯一般铺展开来,地里的稻子被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再过几天就该收了。农民陈优朋说,他家的稻田,今年早稻一亩能产六七百斤。看着眼前的景象,他黑黝黝的脸上露出了庄稼人的喜悦。

  陈优朋是产业园领头实施单位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的合作农户。他和妻子一起管理着园区里的300多亩地,年收入能达到10多万元。他说,这比自己以前在外打工强多了。“以前刚过来的时候,家里穷得不得了,现在小孩都成家了,房子全部都盖好了。”

立体种养模式图

  邻近产业园的万卢村村民李伟庭也是海纳农业有限公司的合作农户,他说自己以前常年在外打工,为了照顾家中小孩选择回乡。海纳公司找上门来请他在公司种养基地的水稻田里养鱼,目前他在基地的600亩地里养了30万尾鱼。李伟庭说,养鱼的资金全部由公司承担,自己每个月能拿5000元的底薪,此外公司还会把养鱼利润的20%分给他。他说,以前自己也种过地,辛苦不说还挣不到钱,现在生活有了保障,家里还买了车。李伟庭说,这一切都源于公司的现代化管理模式。“他现在这样的管理模式我是比较喜欢,因为他这个田是不会空下来的,没有清闲的时候,稻谷割完,我们就放水,鱼就在那个田里面。冬天的时候,秋收完了,还是水,还是鱼。”

  李伟庭所说的这种模式就是海纳农业有限公司采用的稻田立体种养模式。这一现代化种养模式将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机结合,兼顾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在种养基地的农田里,除了水稻,还有鱼、鸭、蛙、鳖等养殖生物,它们既能清除稻田中的杂草和害虫,其排泄物还能增加稻田肥力;而水稻又为它们提供了丰富的天然饵料和良好的栖息条件。除了稻田养殖,基地还种有成片的番石榴,番石榴树下也有成群结队欢叫着觅食的鸭、鹅,它们不仅是“生物除草机”,其排泄物还可以给土壤增肥,提高果品质量。

海纳公司董事长钟振芳在接受记者采访

  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振芳说,立体种养模式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一亩地的产值能达到1万元以上,相比之前单一的种植模式,收益提高了一倍还不止。“稻田原来是要高产,现在我们一般控制在700斤以内,稻谷现在收购价是3块钱一斤,按一年两季计算就是1400斤,这是我们水稻的收益。那我们养的收益就高了,黄花鱼那块一年可以三造,稻田一亩(三造合计)可以养200斤,现在收购价市场上不低于20块每斤。我们稻田里还有果,这样加起来大概就是1万块钱。”

  钟振芳说,区别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业耕种模式,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支撑。事实上,海纳农业长期与国内多所农业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在2017年还成立了自己的科研机构。广东农业科学院院长陆华忠就是海纳农业专家团队的主要成员,他介绍说:“我们有多个科研单位,比如说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还有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各单位的技术人员和海纳公司都有对接。同时,海纳公司也成立了一个海纳农业研究院,我们省农科院也派了一名专家和一些刚毕业的博士(来海纳公司),这样子就从技术方面和他们对接。技术方面对接就有很多内容,包括我们研发出来的新技术、新品种在这里的推广应用。”

海纳农业基地里即将迎来丰收的稻田

  陆华忠说,现代农业的科技属性不仅体现在品种技术的研发和种养模式上,还体现在完善的产业链上。他说:“现代农业产业园讲究一二三产业融合,一产就是种植,按照有机稻生产模式,按照高效生产方式种植。这个技术在我们的帮助下海纳公司基本掌握了。二产是加工,水稻加工成稻米以外,其它的副产品的综合利用。所以海纳公司有米奶、米皮饼,还有米皮的原材料,这块儿就是我们帮他开发的。三产方面,他们把‘农旅结合’,把稻田变成了公园,让市民来玩儿,玩儿的同时看到他的生产方式,看到他的生产过程是一个科普,看到他的生产方式是一个有机的生产方式,对他的产品也更有信心。”

  在这种发展思路的指引下,海纳农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开始开发旅游观光,除了开展水稻繁种、现代农业机械、立体种养、生物防治等实验基地科普展示外,还推出了蔬果采摘、花海、营地教育等项目,至今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基地“蜘蛛侠自然教育营地”主任王青山介绍说,“现在的很多孩子都不知道我们餐桌上的大米怎么来的,我们这里面开展的有在稻田里插秧,就是从一个苗子下去。我们教会孩子在田里插秧,从插秧开始一个是感受泥土的芬芳和它的乐趣,再教会孩子稻子是从秧苗开始的。”

番石榴与成群的鸭鹅构成的林下养殖模式

  惠城区丝苗米产业园只是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个缩影。广东省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的一个重要途径,于2018年启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创建1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已完成了100个省级产业园的申报认定工作,通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农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