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莫桑比克记者手记:国际艺术节让小山村走向大世界

2019-08-20 11:15: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许村国际艺术公社

策展人渠岩

  国际在线报道:我们“中国纪实·2019”中外记者团一行六人近日走访了中国山西省,了解当地脱贫工作的成功案例。

  当我们来到位于山西省东部、太行山脉中的和顺县松烟镇许村时,这里正在举行第五届“中国·和顺许村国际艺术节”。在为期两周的活动中,二十位中外有影响力的艺术家来到许村进行创作,并义务教授当地儿童音乐和美术等课程。除了受邀而来的艺术家,美术专业的老师学生们也纷纷来到许村进行写生和造型艺术学习。

许村街景

艺术家进行创作

  艺术家与乡村的互动不仅滋养了艺术创作灵感,也为许村打开了新的视野。随着两年一届的国际艺术节的举办,当地居民不仅经济收入大幅提高,也深深地受到了艺术熏陶。艺术节的组织者是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渠岩。当今社会,城镇化的大潮汹涌澎湃,而渠岩选择在许村——这个太行山中的古村落举办国际艺术节,是因为他意识到,在这里可以用镜头和画笔向世界讲述很多故事。

  在许村,我们看到了当地儿童创作的绘画展览。居民房屋的外墙还画有很多关于中国文化民俗的涂鸦。这些涂鸦作品让许村的文化气息更加浓郁。除此之外,充满特色的民宿不仅吸引外来游客落脚休憩,更让许村获益匪浅。来到许村的艺术家们深知对艺术的热爱可以为社会带来贡献。如今,这里已成为艺术创作的绝佳地点。通过举办国际艺术节,许村的经济和文化事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在我看来,中国扶贫不仅可以通过创造就业岗位而实现,艺术在这项事业中也大有可为。在许村,艺术就是发展的手段。(作者 莫桑比克通讯社记者伊拉里奥·泰伊姆/编译 陈昕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