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学家颂颇:让我来告诉你中国是怎样做到的

2019-08-25 19:21: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3e2bcbe0-fb6f-4fb2-95af-f76b19019c1f

泰国经济学家、正大管理学院校长颂坡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敏):泰国是世界上华裔人口占比最高的国家之一。从八百年前的素可泰王朝时期至今,泰国始终与中国有着文化和经贸往来,“中泰一家亲”的理念早已深深植根于泰国社会。在记者采访泰国各行各业人士的过程中,每每谈及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们总会在由衷赞叹的同时也发出这样的疑问:中国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呢? 近日,泰国著名经济学家、正大管理学院校长颂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经济学家的视角就这个问题给出了答案。

  颂坡认为,首先是中国运用市场机制推动了经济发展——在正确的市场经济政策指导下,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投资,而这些投资很大一部分被政府用在了基础设施建设上,对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中国政府非常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40多年时间里,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资巨大,使得市场经济机制(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再好的经济政策,如果没有相配套的基础设施,改革成果就无法扩展到全国各地,就会失去发展的机遇。”

  颂颇认为,由于中国不断深入地进行金融改革,完善金融体系,让中国拥有了强大的资本市场。“中国实施了多年的金融改革,让金融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由于中国的金融市场体量巨大,使得资本市场可以依赖自己的金融体系生存,目前中国的金融体系正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自1949年至今的70年来,中国已经从一个落后封闭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技发展是强大的内在驱动力之一。颂颇认为,中国非常重视利用科技创新来驱动国家进步。近些年来,在许多重大科研领域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生物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等方面的发展都深刻影响着国家各方面的进步。尤其是通讯技术的发展,大大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来说,便捷的通讯非常重要。中国十分重视通讯技术的研发,目前无论是5G还是AI技术的应用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甚至让某些国家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这更加证明了通讯技术的重要性。”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从来没有放松过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重视程度。成立70年来,新中国已经从一个粮食都不能自给自足的国家发展成了粮食出口大国。颂颇介绍说,这也是正大管理学院的创办方——泰国正大集团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就决定进入中国,并拿到外商投资企业001号营业执照的重要原因。他认为,无论是奔小康还是脱贫攻坚目标,农业都是最基本的保障,中国的农业奠定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发展基础。

  颂颇还认为,教育是影响中国发展的特别重要的一个因素。中国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都在不断改革,一些大学已经位居世界前列,某些学科的研究成果还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国民素质也在不断提高。

  颂颇在中国刚刚实施改革开放的时候就去过中国,之后每次去都会发现新变化,感受到中国的发展进步迅速扩展到了各个地区。在他看来,即便是内陆地区的城市如长沙、武汉、重庆等,其发达程度也非常高。

  一个国家的发展经验并非三言两语所能概括,但是颂颇认为,保持政局稳定并实施有延续性的政策是最关键的。中国政府在认真制定国家发展规划后还能有效地予以执行,历届政府都能沿着正确的方向治理国家,国家才得到了飞速发展。对此,他还深有感触地说:“纵观泰国历史,在某个时期的政策与中国的发展政策有相似之处,比如发展交通运输、市场经济,吸引外资发展基础设施,那个时期泰国的GDP多年保持在7%以上。但是后来这十几年政局不稳,导致基础设施建设迟滞,而同时期的中国却在不断前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