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香港工商界呼吁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2019-09-13 09:15: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薇

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一带一路午餐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年永刚):香港中华总商会12日举办午餐会,探讨香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独特优势。与会工商界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创造巨大机遇,香港应充分发挥融资和专业服务等领域的有利条件,积极投身其中,与祖国同发展、共进步。

  在当天的午餐会上,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香港在“一带一路”中一直担当着内地与国际的联系门户,并扮演重着要角色。“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会,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一直担当着内地与国际联系的重要门户。在促进‘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方面尤其扮演着联系者、参与者和建设者的功能角色。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提速发展,更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的支撑点,进一步提升香港参与和贡献国家发展的条件。”

  蔡冠深表示,当前全球不确定因素和近期社会事件为香港发展带来挑战,但相信香港一定能够突破当前困境,继续发挥所长,贡献国家所需,配合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步伐,巩固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平台枢纽地位。

  出席午餐会的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让香港重新发现自己的优势,在国家迈上新台阶的时候,能够更好服务国家所需。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论坛正在香港举行,相信这个论坛会使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更重要,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今年是第四年推动这个论坛。今年参加的人数是5288人,比去年还要多一点。来自69个国家,有700多场贸易洽谈,还有240多个项目在贸发局的网站上。”

  与会人士认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香港在发债融资、上市集资、财务管理等方面能够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支持。香港还拥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简单税制以及法律仲裁、会计、基建工程管理等专业服务人才的领先优势。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表示,香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角。香港企业界最了解香港的经济情况,最了解香港的独特优势,最了解“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给香港带来的机遇所在。“在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香港想要实现经济增长、惠民生的目标,必须抓住‘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所蕴含的机遇,通过投身‘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经济找到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