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伟大的中国书法与国画”展在莫斯科开幕

2019-09-21 14:1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俊翔):由莫斯科现代书法博物馆、俄罗斯书法家协会和索科利尼基博物馆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伟大的中国书法与国画”展览9月20日在莫斯科索科利尼基公园开幕。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好协会主席梅利尼科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苏方遒,俄国家杜马教育与科学委员会副主席杜哈宁娜,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龚佳佳,莫斯科现代书法博物馆馆长沙布罗夫等中外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协主席梅利尼科夫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摄影:李俊翔)

  梅利尼科夫在致辞中表示,人文领域的合作是中俄两国全方位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公民对中国人的生活、中国文化和语言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中国文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在相当长的历史过程中,中国书法作品不仅成为了保存信息、交流信息的载体,更是演变成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本次展览展出的是来自中国不同省份、不同流派书画家的作品,相信到访者一定能够从中领略到书画艺术的深奥和独特魅力。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苏方遒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苏方遒公使表示,文化交流是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伟大的中国书法与国画”展览的举办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书法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哲学理念,是人与人心灵沟通的方式,它将在中俄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一座相互了解的桥梁。

  据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介绍,此次参展作品种类丰富,包含了毛笔、硬笔、篆刻等多种创作形式;书体齐全,涵盖了楷、行、草、隶、篆;表现形式多样,有中堂、斗方、条幅等。这些作品代表了中国当下书画艺术的最高水平,汉字书法的文化精髓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据悉,本次展览历时三天,共将展出210位中国书画家的数百幅作品。此外,展览期间还将举办茶艺表演、传统乐器演奏、文艺演出和书法绘画体验班等,为俄罗斯参观者全方位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伟大的中国书法与国画”展览上展出的书法作品

俄罗斯参观者对中国书法作品表现出极大兴趣

中国书画家的国画作品

书法和国画作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