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三乡工程”助力武汉天星村打造“网红小镇”

2019-09-24 09:45: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天星村打造的法式小镇

天星村改造前后对比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孔杰、许多、殷帆):武汉蔡甸区天星村原本只是武汉近郊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乡村,随着年轻劳动力逐渐进城务工,这里田地荒芜,村容村貌破败。2017年,在武汉市政府实行的“三乡工程”(即“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推动下,当地政府和企业在不改变农民宅基地所有权的前提下,对村里的闲置住房进行了个性化改造,打造“花博汇”文旅小镇,一举将这个曾经破败的村落打造成了“武汉市十大景点”之一。

  武汉阅景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负责天星村“花博汇”项目的主要企业,总经理许江是武汉蔡甸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谈起家乡这两年来的巨大变化,许江将这一切都归功为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三乡工程’实际上是用具体的政策,来落实我们的‘乡村振兴’。通过‘市民下乡’、‘能人回乡’和‘企业兴乡’这种具体的方式,把我们城市相对比较好的这些生产资料、人才、技术和资金,导入到我们的乡村。通过城市的力量,来带动整个乡村的综合提升。既解决了资金的问题,也解决了人的问题,更解决了产业的问题。”

  许江介绍说,“花博汇”总规划面积5300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整个园区以“源自法国、花慢人生”为理念,是一座利用原有村湾、花田、河流、湖泊等资源组合建设的法式文旅小镇。通过不到两年时间的改造,天星村“花博汇”先后获评“湖北省三乡工程样板”、“湖北省首批特色小镇——景绿网红特色小镇”等称号。面对这些成绩,许江的自豪之情也油然而生,“(现在)确确实实已经看不到农村那种破败的样子。应该说,城市有的,我们这都有。城市没有的空气、环境、相对宽松的这个密度,我们这里也有。”

  73岁的天星村村民李洪祥一辈子都生活在这里,谈起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觉得特别幸福,“当时我们这个地方是个什么样子呢,那就是梯子田、坡子地,那个小坟墓、大坟墓啊,连在一起被称作‘丘陵’。(现在呢,)家家户户基本上都住的楼房,我们有电、有水、有暖气,还有老年人活动中心,有运动场所,这些东西都有。对于老人来说,基本上就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