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首歌牵出的“中国梦”——访来自摩洛哥的中国文学博士生雅莉

2019-09-26 16:33: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穿华服的雅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马骞、熊慧中):在大部分外国留学生的心目中,中文是一门非常难学的语言。但对于来自摩洛哥的雅莉来说,学习中文却是一个触摸梦想,达成心愿,并乐在其中的过程。雅莉是一名暨南大学中国语言和文学专业的在读博士生,她的专业研究方向是当代中国文学。即便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读到中文博士都是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一个摩洛哥姑娘是如何对中文产生兴趣,并逐步研习到博士这个水平的呢?

  雅莉告诉记者,一开始,是中国的音乐点燃了她学习中文的热情:“我在五岁的时候接触到了成龙的电影,还有花木兰的动画片。后来在我学习法语文学的时候,当时系里有一起在拉巴特的穆罕穆德五世上学的中国女生,她们带我认识了中国的音乐。有一天我问一个女生,能不能让我听一首现代的中国歌?她给我听了一首非常舒缓的歌,引起了我的兴趣。后来她又向我解释了歌词,其中的词句和表达方式,尤其是这首歌的主题让我大感兴趣。于是我想,我要去学中文。”

  雅莉大学学习的是法语文学专业。也许是天生就对语言学习有兴趣,在大学的最后一年,也就是2009年,雅莉开始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孔子学院学习中文。“拉巴特孔子学院是2008年成立的,我从2009年开始在那里进行中文基础课程学习。差不多学了6个月后,我参加了一个为有志前往北京继续汉语学习的学生举办的竞赛,名列前三,就此开始了我的亚洲梦,更确切地说是中国梦。2010年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学了一年中文之后,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个国家,于是决定留下来继续实现这个中国梦。”

  雅莉说,在拉巴特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的同时,她也有机会进一步接触到了中国的文化,对此她很感兴趣,“除了学习语言,学生们在孔子学院还可以接触到中国的文化,比如中国的茶文化、武术、绘画、饮食文化,他们可以学着包饺子等等,非常有意思。学生们还可以参加语言比赛,比如‘汉语桥’。我非常喜欢丰富的中国文化,我很喜欢中国的美食文化和艺术,也尝了很多中国美食。我还学了传统中国画技法,这对我来说确实是个圆梦的过程,因为国画中的老虎、树木,以及蛇、龙等形象,一直吸引着我去了解和学习这个文化。”

  来到中国后,雅莉先在北京住了三年,之后在山东济南学习了三年,并在那里取得了中文外语教学硕士。雅莉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比如昆明、天津、洛阳、西安、上海、香港等,并在两年前来到了广州。“我来广州两年了,是2017年来的,从那时开始我的博士项目。我获得了由中国政府为摩洛哥留学生提供的政府奖学金,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部分内容。这是个年度奖学金项目,由中国政府提供给成绩优异的摩洛哥学生。我得到了三年的奖学金支持,用于继续进行我的博士项目研究。我选择的研究方向是当代中国文学。”

  在雅莉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有力推动了中摩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创造了更多合作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遵从了共同合作和受益的黄金准则,同时也为各方带来了不同领域的发展机遇,比如文化、教育领域,还有经贸领域。这同时也是一个共同发展的机遇,既是摩洛哥的,也是中国的。在教育和语言交流领域,‘一带一路’倡议使摩洛哥学生有机会在中国继续中文学习,甚至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也可以让中国学生有机会在摩洛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雅莉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她的父亲是阿拉伯语界颇有名气的作家。受父亲的影响,雅莉一直以来的心愿就是写一本有关中国的书,以自己的经历作为一面镜子,讲述关于发现和探索中国文化的故事。此外,她还有一个更大的心愿,就是把更多摩洛哥和中国两国优秀的文学作品翻译成中文和阿拉伯语,介绍给对方国家的读者,从而增进两国人民精神层面的交流和理解,把各自文化的精华展示给更多的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