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山西太谷现代农业为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2019-09-30 19:58: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番茄小镇大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昕儿、李菁、郭昊、侯依宁):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如今,通过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更多的农民收入增加了,生活富裕了,也对未来有了更大信心。

  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格子头村的现代农业基地——田森番茄小镇在实践“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中,不断探索促进当地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和公司发展的创新共赢之路。

  来到番茄小镇,一大片现代化的农业温室便映入眼帘,紧挨着温室的是干净整洁的中央控制室及包装车间。温室内一行行番茄苗整齐排列,枝繁叶茂。技术人员和工人正在对新育种的番茄进行照料。

  番茄小镇所属的山西田森杜氏番茄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由山西田森集团投资,引进西班牙先进技术,并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建设。公司聚焦高科技、高品质的蔬果型番茄生产,实现了从种植到成品包装的全产业链覆盖。同时,杜氏番茄公司通过合作社与当地农户签订“包产包销”合同,为种植户统一提供种苗、装备、种植技术、建棚融资担保和销售等服务。这种模式既可以帮助农户增加收入,又解决了公司生产的人力需求问题。

  除此之外,一些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把土地租给公司,自己则受雇成为在温室中工作的产业工人。杜氏番茄公司办公室主任程琨介绍说,在温室中干活的人很多都是以这种形式来公司上班的当地村民。约有一百二十位村民在育苗、采摘、生产和包装等区域工作。在公司,他们不仅收入上有了可观的提高,还学到了技术,获得了更加体面的工作。程琨说:“我们会给他们创造一个平台,让他们自己去做,自己去挣钱。我们不是把钱给他们,而是希望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去挣钱。”

  一年前,村民曹先萍和她的丈夫就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来到杜氏番茄上班的。曹先萍在温室里主要从事园艺操作等工作。以前,他们一家以种地和卖菜为生,种的是农村土大棚,从建造大棚到买苗种地,一切都要自己出资和负责。现在公司为他们提供了工作岗位,家里每年还可以获得稳定的土地流转费,家庭收入和以前相比有了大幅提高。曹先萍说:“以前(收入)没有这么多。以前我们自己种大棚,自己的投资,比如买塑料薄膜、买苗、买化肥什么的。现在公司都管了,我们只是进来干活。工资以外还有地契收入,每年都给我们。(收入)能翻一倍,比如我们种土大棚的时候(一年)能挣四、五万,现在就是七、八万。”

  以前,曹先萍和丈夫每日起早贪黑,没有太多时间照料家中生活和小孩。如今,在公司现代化的农业温室里,曹先萍每天工作八小时,可以按时上下班,并能利用休息时间接送孩子,家中生活比以前有了很大改观。曹先萍说:“现在比以前好得多啦。各方面(都好)。我们首先衣服上干净多了,是统一化的(工作服)。而且,每天都给我们安排(要做的)工作,比以前的生活规划也科学一点儿了。我们以前农民的土大棚跟人家这个不一样。现在是又环保又干净,我们干活又精神。”

  在杜氏番茄温室里工作的另一位村民吕凤莲由于不好找工作,以前一直赋闲在家,一家四口的收入重担就落在做维修工的丈夫身上。半年前,吕凤莲和丈夫也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来到杜氏番茄上班。如今夫妇两人一起挣钱养家,他们对现在的收入和生活感到很满意。吕凤莲说:“(这儿的工作)总体来说对我们肯定是好的,不管累不累,一个月到发工资那天感觉可高兴了。这个生活水平也提高多了。原来一个月四口人收入就是五千,现在我们两个人加起来能收入八千来块钱,相当于提高了近一倍。”

番茄小镇大棚

  吕凤莲回忆说,以前如果要外出去打工,需要带上孩子,还要支付巨额的房租和生活费,他们一家无力支撑。现在在家乡就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放假时还可以利用攒下的钱外出旅游,一家人对生活充满了新的向往。吕凤莲说:“经常出去(旅游),这就又计划走呀,去西安。原来的话生活都顾不上,还出去旅游呢。(现在生活变好了)这就是事实。”

  在番茄小镇,还有很多像曹先萍和吕凤莲这样的工人,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获得了更加体面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他们的生活一天天变好,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