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串胡同进社区 中外记者感受北京老城美丽蝶变

2019-09-30 17:12: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侯嘉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中外记者团在西打磨厂街参观。摄影:聂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聂峥):900米三里河恢复“水穿街巷”;7个“大师院”亮相西打磨厂……9月28日下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社区和谐生活”城市采访活动中,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家媒体记者来到北京前门地区,近距离体验胡同百姓的生活,感受老城经过更新改造后焕发的勃勃生机。

  位于前门东区北部的西打磨厂街在经过修缮之后,引入了文创公司、网红咖啡厅和民宿等元素,古朴与现代交融并存。“在西打磨厂街改造过程中,我们确定了以修缮为主、少量新建、新老结合的原则。”天街集团总经理李军表示,他们聘请七位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师,选取具有保留价值的七处院落,对建筑修缮和风貌重塑开展设计工作,实现风貌保护、功能提升,激发新活力。

  埃及金字塔门户网AI-Ahram Gate记者马哈茂德·萨阿德·卡米尔·迪亚布对老式建筑有浓厚的兴趣。他认为,北京的发展日新月异,高科技应用比比皆是,但老城的文化风貌依存,体现出政府对文化保护的重视。

  尼日利亚《每日信报》记者拉蒂夫·阿德多林说:“街道两边的老式建筑非但没有被拆除,经过修缮后还焕发了新的活力,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他表示,北京虽是一座古城,但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仍旧完好地保留了这些老式建筑,让每一个到访北京的人都有机会感悟其蕴藏着的历史和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中外记者团沿三里河河岸参观。摄影:聂峥

  南行数百米,记者们来到了前门三里河。三里河形成于明朝,到清末逐渐被填平直至消失。通过水系治理、生态修复、院落修缮、植草绿树等改造工程,三里河重现了“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景。

  记者穿行在三里河绿草环绕、绿树成林的步道上,两边是胡同街区、四合院建筑,不时有居民经过,还有野鸭在水中嬉戏。

  “这里街道干净整洁,绿树随处可见。”拉蒂夫·阿德多林说,这些都展现出政府在环保方面下足了功夫。

标签: 外媒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