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园艺史上镌刻“中国印记”

2019-10-10 20:11:3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杨玉国

  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10月9日晚,北京世园会正式闭幕。自4月29日开始,北京世园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和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其亮点突出、成果丰硕,彰显了时代特征、中国气派和世界一流水平。各国际参展方普遍认为,北京世园会筹办运营专业高效、规则体系健全完善,必将在世界园艺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成为办好今后A1类世园会的标杆。

  北京世园会推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出了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五个追求,向全球发出了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绿色宣言。园区“一心、两轴、三带、四馆、多片区”特色景致就诠释了生态文明理念,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价值观念深入人心。

  北京世园会提升园艺发展。本次世园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全球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积极响应,是历史上参展方最多的一届世园会。通过100多个室外展园和室内展陈,展示各国各地区园艺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和特色文化,有助于提升园艺发展。

  北京世园会密切文明交流。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在团结、协作基础上文明互相交流,人类才能在前行路上走得更远。北京世园会共举办了3284场涵盖国家日、荣誉日、省区市日、世界民族民间文化、专业竞赛等多形式、多领域的中西交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吸引934万中外观众前往参观,为世界各国文明提供了一个交流、了解、合作平台。

  感知中国,联动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环境治理全面升级。诸如陕西园、河北园、浙江园、湖南园等等,在北京世园会人们就可以管窥中国园林,可以感受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外媒记者在世园会建设现场就感慨,“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值得全世界学习和借鉴”。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北京世园会让世界能够更好地感知中国、联动世界。

  “风从长城来,春到妫水边,百花争艳百鸟唱,唱出艳阳天”。刚刚闭幕的2019北京世园会,向世人呈现了一场人类与自然的精彩对话,为世界演奏了一曲创新与绿色发展的和谐乐章。独具特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期待以北京世园会为契机,各国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秦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