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印经贸合作持续发力 多边贸易体制为双方合作带来新机遇

2019-10-11 15:48: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和印度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的大国。近年来,中印两国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印度双边贸易额达到95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占中国与南亚地区贸易总额的近七成。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介绍说,“两国之间互补性是很强的。这些年来中印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总体取得比较明显的(进展)。比如说中国的手机在印度比较受欢迎。中国需要一些原材料,印度的比如说铁矿石,也是大量出口(到中国)。”

  数据显示,中国连续多年为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印度主要出口商品为机电产品、有机化学品、纺织纱线与织物及制品、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主要进口商品为钻石、机电产品、纺织纱线与织物及制品、铁矿砂及其精矿。

  与此同时,印度还是中国在海外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与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市场。截至今年七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对印度各类投资84亿美元,占对南亚地区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而印度对华投资,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9.2亿美元,主要集中在软件服务、金融租赁等领域。对于潜在的合作机遇,白明指出,双方不仅要深挖经贸上的互补,还可通过区域和多边贸易体制密切合作,“中印两国都是金砖国家。同时两国又是邻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互联互通。我们看到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世界多国的全球治理遇到了一些新的挑战。中印比较现实的(合作框架)是“10+6”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在经济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相互碰撞的情况下,可以找出我们发展的新路径,相互的合力也会为经济全球化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