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尼联合修复尼泊尔九层神庙 相互协作促进民心相通

2019-10-12 10:3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正在修复中的尼泊尔九层神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高佳义、孙牧宁、张玥):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尼泊尔九层神庙位于首都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是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5年尼泊尔8.1级地震中,这里受到严重损坏,局部倒塌。2017年8月,中国政府援尼泊尔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修复工程正式启动,预计工期5年,中尼两国的专家和工匠将会如何让这座精美的建筑旧貌换新颜呢?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是一处古老的皇家广场,站在广场的入口,就能够看到正在修复中的尼泊尔古王宫——九层神庙。九层神庙目前被脚手架和绿色防护网遮住,外侧有众多游客驻足观赏,内部则有数十名工人紧张忙碌地进行修复工作。尼泊尔测绘工程师邹特立告诉记者,能够参与九层神庙的修复工作,自己感到很自豪:“这里在过去是王室居住的庭院,建筑风格也都是王室的风格,在我来这个项目工作之前,我从没有见过这么美丽的木雕和雕满花纹的窗子,这样的建筑工艺只能在杜巴广场才能见到,我出生于尼泊尔东南部的小镇,之前也没有来过首都加德满都,在这里工作能够有机会接触到之前想都没有想过的王室庙宇和建筑,我非常高兴。”

中尼两国文物修复人员通力合作

  九层神庙是尼泊尔最古老的王宫,至今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在2015年的尼泊尔8.1级地震中,九层神庙的第七、八、九层建筑受到严重破坏,80%的墙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变形和开裂。2017年8月,中国政府正式启动援尼泊尔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修复工程,项目承办方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组进驻加德满都,和尼泊尔当地经验丰富的木雕工匠一起开始对这座古老的建筑进行修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师郭倩如介绍说:“我们对九层神庙进行修复,主要遵循的原则是‘最小干预’的原则,力求能够最大限度保持九层神庙原始的风貌,所以在修复过程中,我们使用的是当地的原料,聘请当地的工匠,用最原始的手工工艺对九层神庙进行修复。”

  10月9日,尼泊尔民众还在欢度最隆重的德赛节,29岁的塔鲁却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在九层神庙的平台和同事们一起测量和搬运钢管,他说,他在这里已经工作两年多了,看着九层神庙一点点地修复,他很欣慰:“杜巴广场是世界文化遗产,每天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是尼泊尔的骄傲,我现在从事修复神庙的工作也很自豪,我知道如果靠尼泊尔政府的一己之力是无法完成九层神庙修复的,现在看着修复工程一点点地完成,我非常开心。”

尼泊尔工匠在修复窗户上的雕花

  这次的修复工程还有一个特点是中尼双方依法进行文物修复,尼泊尔在震后出台了两部文物修复方面的法律法规,中方则完全按照规定执行。标准统一之后,双方的合作更加默契,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师郭倩如说:“尼泊尔在地震之后特别出台了两部(法律法规),一个是《修复准则》,一个是《修复指南》,《修复指南》是具体针对文物修复需要遵循哪些原则,《修复准则》是指具体的操作,怎么砌砖,怎么雕刻,用什么样的材料,实现什么样的效果,能在哪些地方使用新材料,会做这样的规定。然后我们在前期设计的时候就已经考虑了这两部法规,在后续施工的时候也是严格执行。”

  事实上,本次中国政府援尼泊尔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修复工程能够顺利进行,要归功于中尼双方的密切协作。如果没有尼泊尔工匠的用心打磨,很多古老的雕刻将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如果没有中方的资金、技术支持,全方位地复原九层神庙也只是空谈。中尼两国的文物修复工作人员就是这样通力协作、相互配合,携手让这座古老的建筑逐渐重新绽放起昔日的光芒。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师郭倩如感慨地说:“我在尼泊尔从事九层神庙的修复工作已经两年多了,我最大的愿望是修复完成之后的九层神庙和地震之前一样的宏伟壮观。多年以后,如果我再次来到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我会告诉我身边的游客,这座神庙是中国人和尼泊尔人一起修复成功的,我们之间的友谊,就像美丽精致的九层神庙一样,历久弥新,源远流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