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总理奥利:习近平主席访尼具有新意义新内涵

2019-10-12 09:26: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e043492d-ede2-4e50-a511-1de1431d2aac

尼泊尔总理奥利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高佳义、孙牧宁、张玥):应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2日至13日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前夕,尼泊尔总理奥利在加德满都总理府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奥利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尼泊尔,具有新意义、新内涵,将对两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奥利总理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尼泊尔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本次访问非常重要,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3年再次访问尼泊尔,更重要是目前尼中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高度,在这样的历史性时期,中国国家元首访问尼泊尔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奥利首先对中国人民表示了祝贺,他说:“我首先要对中国人民在过去七十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祝贺!对中国领导人的卓越能力表达赞赏,尤其是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67岁的奥利曾多次访问中国,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他认为,中国在保持高速稳定发展的同时,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也日益提升:“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引擎,在减贫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世界而言都是学习的榜样。中国在国际社会所扮演的角色比以往有所变化,我注意到中国在保持国内和平稳定发展的同时,在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成为维护世界和平、正义、平等的重要力量。”

  奥利谈到,尼中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尤其是在尼泊尔2015年大地震期间,中国给予了尼泊尔很多援助,在震后的重建过程中,中国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15年,尼泊尔遭遇了地震灾害,当时中国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我在此代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对中国表示由衷的感谢。现在我们正在进行震后的重建工作,中尼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水电等领域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奥利表示,目前尼中两国已经达成共识,共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一网络已经初具规模:“中尼两国目前正在共同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公路、铁路、航空领域的协同快速发展,已经让中尼两国之间的交往越来越密切,这一立体互联互通网也加强了两国之间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奥利最后高度评价了尼中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来访尼泊尔的期盼之情,他说:“尼泊尔目前刚刚完成政治转型,目前正在加速推进经济建设,中尼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尼方受益良多。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尼泊尔具有新意义、新内涵,不仅对两国政治和外交关系发展具有积极影响,更对两国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合作发挥重要推动作用,所以,我认为此次访问对尼泊尔国家和人民来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