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各界热烈期盼习近平主席来访

2019-10-12 10:34: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611e02a9-9305-435b-83b2-6544a5a4cceb

尼泊尔各界热烈期盼习近平主席来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孙牧宁、高佳义、张玥):应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尼泊尔各界热烈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并认为这一历史性的访问必将成果丰硕。

  中尼两国有着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史,尼泊尔外长贾瓦利对记者表示,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到访尼泊尔是两国关系上历史性的一刻。他表示,“中国与尼泊尔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典范式的关系。两个国家面积大小、社会结构和政治体制都不相同,但却保持了这样紧密的友好关系。这是一种(国家关系的)典范,并且我相信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必将再次加强这种友好关系。”

  贾瓦利说,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极富远见的领袖,他开创性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令全世界获益。贾瓦利说,“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将为中尼两国之间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关系翻开崭新的篇章,这也是为什么尼泊尔如此渴望习近平主席来访的原因。”

  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长巴特拉伊则表示,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令世界受益,尼泊尔已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对尼中关系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巴特拉伊说,“中国国家主席即将对尼泊尔进行访问,尼泊尔各界都感到非常振奋,这必将带领两国关系到达新的高度。我们所有人都在积极筹备这次访问,我们相信此次访问必将成果丰硕,也将是历史性的。”

  尼泊尔各界人士均表示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秘书巴尔卡什说,习近平主席带领国家前进的方式令人印象深刻,中尼两国关系将因为这次访问得到进一步提升,“尼泊尔和中国在历史上就是好邻居,我们之间有着具有历史性的传统友谊。我们互相尊重对方领土完整和主权,在遇到困难时也互相帮助。我想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尼泊尔的访问将把这样的关系推向一个新高度。”

  在习近平主席到访前夕,尼泊尔国家电视台播出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尼泊尔语部制作的尼泊尔语版《平语近人》节目。尼泊尔国家电视台执行主席马亨德拉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思想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次播出的典故都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其中最为深刻的有两点:第一是团结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另外一点是习近平主席谈到:‘对人民有利的事情,再小的事情我都会去做。’这让我深受触动。”

  加德满都市的市民们也对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分外期待。该市已经粉刷一新,不少标语写着“中国尼泊尔友谊万岁”、“欢迎最伟大尊贵的客人”,习近平主席的画像也随处可见。

  苏尼沙是一名空姐,就职于由中国和尼泊尔合资成立的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她在中国的武汉、西安两地留学七年,足迹更是遍布中国的大江南北,中国成了她的第二故乡。苏尼沙说,尼泊尔有句谚语“我们像敬畏神明一样欢迎我们的客人。”为了欢迎习主席,她用耳熟能详的旋律唱道“我们欢迎您!中尼是好兄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