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印中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期待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019-10-13 10:52: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廖继勇 屈功泽):为期两天的中印两国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于12号圆满结束,印度社会各界对本次会晤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评价,并期待两国关系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

  对于印度《移动新闻网》创始人兼总编辑斯瓦鲁普·舒格拉来讲,这两天的忙碌程度可以说是非比寻常。《移动新闻网》在会晤开始前几天,就已经进行了预热报道,并制作了大量的新媒体产品。而这种忙碌的状态也是印度媒体对于本次会晤高度关注的一个缩影。斯瓦鲁普向记者表示:“我经常讲,印中关系非常重要,所以我认为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晤。大家应该都看到了,我们的总理莫迪为习近平主席铺上了红毯,要知道,这个红毯在印度只会铺给重要的朋友,这说明莫迪总理是把习近平主席当成朋友来对待的。希望这次会晤能够促进两国的相互尊重和信任,为双边关系发展翻开新的一页。我认为,在上述方面,本次会晤会产生很好的化学反应。”

  本地治里印中友好协会创始人兼秘书长克理全程观看了印度媒体关于本次会晤的直播画面,非常激动也非常骄傲。他说:“我看到两国领导人在会晤期间一直面带微笑,这向外界传递了他们可以携手推动印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积极信号,而且我们也非常相信两国领导人可以很好地做到这一点。去年武汉非正式会晤之后,两国政府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明显增多。我希望这次会晤之后,两国在非政府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能够取得长足的发展,因为非政府组织可以在印中关系未来的发展中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对于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墨普德来讲,“情有独钟”可以概括他对中国文化发自内心的喜爱。为此他在很早以前就开始学习中文,并且曾经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印期间,与习主席用中文对话,墨普德对记者回忆道:“2014年在新德里总统府,我曾经在连续两天的时间里见到了习近平主席和他的夫人彭丽媛两次。在第二天的时候,习主席对我说,‘我昨天见到你了,你的中文非常好!’所以说他居然还记得我,这真是太神奇了。”

  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促进了中国与印度之间的经贸往来。中国长期保持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而印度也是中国在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出口商联合会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 阿贾伊·萨海 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期待本次会晤能够促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印展开投资与合作,同时也能增进两国间其他各领域的交流与往来。他指出,“印度与中国关系友好,而且这个友好关系不仅仅局限于经济方面,我们有深厚的文化渊源,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印度游客去到中国,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来印投资和旅游。我们这个机构非常看好中国,我们参加中国的广交会、昆交会,还有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以及成都博览会等等,我们认为对印度出口商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而谈起两国合作,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斯瓦兰·辛格教授则从更加长远的战略方面对记者进行了一番分析。他表示,以印度和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正在蓬勃发展,而多边主义的国际机制在当今世界格局下又受到了很大挑战。在这一背景之下,印中两国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合作空间。他说:“在对多边主义的重新诠释和重组之下,现在,新兴经济体和国家正在引领多边合作机制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印度和中国是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印中两国在未来如何相互配合,如何协调政策,将对重新定义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有着巨大的影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