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面向发展与繁荣 中尼关系开启新时代

2019-10-13 23:49: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天(13日)结束对尼泊尔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后对尼泊尔的首次国事访问,开启了中尼友好合作的新时代。

  首先,双边关系有了新定位。中尼两国山水相连,从1600多年前两国高僧合作翻译流传至今的佛教经典,到尼泊尔尺尊公主同中国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联姻,从唐代高僧玄奘到访尼泊尔,到尼工匠阿尼哥来华修建北京的白塔寺,历史长河中的友好佳话见证了两国的深厚情谊。在此次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的历史性访问期间,中尼元首宣布建立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定位将两国十年前确定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意味着两国未来将有更广阔的合作前景,这就是面向发展与繁荣。

  其次,中尼合作发展将迎来新机遇。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1亿美元,中国对尼泊尔投资超过3亿美元。作为中国在南亚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伙伴,尼泊尔打造“陆联国”国策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顺利对接,这将助力尼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美好愿景。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尼泊尔是南亚地区首个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去年共有15万中国游客前往尼泊尔旅游。

  正如尼泊尔总理奥利所说,中国的发展繁荣将为尼泊尔带来重要机遇。未来,中国在尼泊尔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将帮助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下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疑将是尼泊尔特色优势产品对华出口的新平台。

  最后,中尼政治互信更加坚定有力。这就是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将继续相互支持。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尼泊尔维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他也同时强调,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尼总理奥利表示,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活动。这些都为两国在经济、人文、民生等多领域对接发展战略、分享借鉴发展经验、开展务实合作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无论是两国联合声明,还是共同签署涉及互联互通、经贸投资、边界管理等领域的合作文本,这些都清晰地表明中尼双方构建全方位合作格局的决心。比如,双方将提升联通水平,改造升级跨境公路,启动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逐步增开边境口岸,增加两国直航,加强通信合作,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双方还将加强执法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

  中国和尼泊尔共同拥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喜马拉雅山成为连接两国的友好纽带。明年是中尼建交65周年。站在全新起点上,中尼作为互尊互信的好朋友、互惠互利的好伙伴、互学互鉴的好邻居、互帮互助的好兄弟,必将继续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开放融合,打造中尼命运共同体,将中尼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