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华文化讲堂”在剑桥大学举行 著名学者张维为讲述中国故事看好中英合作

2019-10-16 10:22: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在剑桥大学发表演讲(摄影梁弢)

张维为教授在剑桥大学演讲现场(摄影梁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梁弢):当地时间10月15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在英国剑桥大学以《了解现代中国:从何而来,到何处去》为主题,全面讲述中国的发展模式和背后的制度优势,以及由此所酝酿的中英两国黄金时代下的巨大发展机遇。

  15日当天,“中华文化讲堂”在剑桥大学举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在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中,从建国70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取得的成就谈起,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和成功经验,分析了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制度优势及其为中英关系发展带来的巨大商机,“中国现在实际上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了。根据购买力评价是毫无疑问的,向世界输出最多的游客,创造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层和有产阶层,这里边任何一项都是改变世界格局的,所以能影响世界的方方面面。所以我觉得今天的中国确实是站在一个不同的位置上,一个独特的位置上和世界进行交流。”

  张维为教授从政治、经济以及社会领域分别论述了中国的制度创新。他指出,在全球化大趋势下,学会接纳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制度与环境,同时摒弃不利因素。这是中国走出成功道路的原因,“在政治领域,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选拔加选举,这比西方光是靠选举要靠谱;经济领域,是混合经济,这比光是靠市场经济要好,一定要让政府和市场都要发挥作用;社会领域,要让社会和国家形成良性的互动,而不是一味地对抗。这个模式现在来看是对的,也符合中国文化传统。中国找到了一条成功的路。”

  谈到中英两国在黄金时代下所酝酿的合作潜力,张维为教授相信,中国的制度优势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个人觉得(中英两国)还是有黄金时代的潜力。英国如果因为种种原因确实脱欧的话,它恐怕更要依赖中国的市场,中国这个经济体。所以两国之间的合作有巨大的潜力,这是我所相信的。”

  张维为教授表示,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中国完成了三次“工业革命”。上世纪80年代中国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标志着最基础的“工业革命”;上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南巡讲话,奠定了继续深化改革的基调。在随后的20年间,中国工业体系日益完善,并且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是第二次“工业革命”;通讯技术从2G到4G,中国从追赶者变成了引领者,这标志着中国完成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目前展开的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通信,中国已经反超西方发达国家,成为了行业的引领者,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张维为教授指出,中国拥有四次工业革命的经验、技术、产品,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能做到这点,“我个人觉得,中国可以提供的东西可能会更多。我可以提供四次工业革命的产品啊,这个是一般国家没有的,包括产品、服务、经验,所以中国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英国人会看到这一点,我相信他们会找到各种各样的机会。另外,在很多地方可以进行第三方合作,比如‘一带一路’。英国在非洲有很长的发展历史,其中有些经验对我们是有借鉴的,比如一起在当地做项目。”

  演讲结束后,张教授还解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本次活动,吸引了当地华侨华人和学生代表及英国各界友好人士约150人前来参加。

  一天前,张维为教授在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以《文明型国家视角下的中国道路与“一带一路”》为题,全面讲述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富强之路。

  本次“中华文化讲堂”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发起,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合作举办,驻英国使馆文化处、伦敦旅游办事处、英国中国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中国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等部门联手给予大力支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