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镇遇见5G 预见美好未来

2019-10-16 20:07:12|来源:浙江日报|编辑:杨玉国

在乌镇遇见5G 预见美好未来

  当清风又一次穿过古镇巷陌,吹黄银杏梧桐,世界互联网行业即将进入“乌镇时间”。在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很多高精尖的互联网新产品、新应用都闪亮登场。今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将首次实现乌镇景区和镇区的5G网络全覆盖。

  5G,牵引着无数人关注的目光。据报道,互联网大会首日,5G无人驾驶微公交会正式“开跑”,往返于会场入口与嘉宾签到处之间,接送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嘉宾。它既能“眼观六路”,识别200米内的行人、机动车辆等障碍物,还能“耳听八方”,掌控公里级范围的道路信息。在很多人看来,这简直宛如科幻大片中的虚构场景,难以置信。

  6年前,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从那一刻起,这个古老的江南水乡小镇插上了互联网翅膀,敞开怀抱迎接最前沿的科技、最时髦的应用,这次把5G也揽入怀中。

  5G勾勒出来的崭新图景,其实早在浙江铺展开来。“闻G起舞”貌似已成为浙江人的生活常态。如果游西湖,很可能会偶遇51路5G公交车。这趟途经西湖边北山路、杨公堤、南山路的公交车,通过5G信号将沿途湖光山色实时传输到车内的4K大屏上播放。此外,看病、上学、居住等很多场景,都已经有了5G的影子。不过,5G具有的巨大魔力,远不止满足人们吃穿住用行等日常需要。

  当下,几乎人人都在谈论5G,原因在于5G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关联众多领域的产业革命,更指向社会重大变革。作为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5G将推动传统行业转型、数字经济创新,成为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发展新引擎。有报告预测,到2025年,5G将带动我国直接和间接总经济产出35.4万亿元,拉动300万个新增就业。等到那时,5G与我们的生活会有更极致的融合。

  因此,真正让5G发挥好新引擎作用,关键要培育壮大5G产业,下好“5G+”先手棋。作为数字经济先行地,浙江见事早、行动快,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期,正加快建设5G产业高地。今年4月,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5G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方阵,5G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

  相信不久的将来,5G的应用必将绘制出更绚烂的画卷。也许多年后人们会发现,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5G应用,不过是人们刚刚尝到了5G的甜头,更多的美好还在等着呈现。现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开幕,就让我们在乌镇预见美好未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