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从乌镇再起航,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

2019-10-23 19:59:1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靳松

  在水墨画卷般的江南水乡乌镇,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落下帷幕。三天时间里,来自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齐聚乌镇,纵论网络空间发展大势,展示信息技术创新成果,共商网络空间开放合作途径。本届大会务实高效、精彩纷呈,在思想交流、理论创新、技术展示、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作出了新贡献。

  共商世界“网”事。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今年大会论坛设置了“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4大板块,共20个分论坛。约1500名嘉宾在乌镇共商世界“网”事,既聚焦互联网发展趋势,重点关注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前沿技术,又直面数字鸿沟、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网络生态治理等问题挑战。

  搭建共享合作平台。同一个网络,同一个未来。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中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刚刚闭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搭建了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平台,比如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就以“新品发布+专场演讲”形式,为117家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团队、机构提供了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平台。

  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自2014年来,从“倡议”到“进程”再到“展望”,“乌镇之约”让“中国声音”贯穿全球互联网治理。此次《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乌镇展望2019》就富有思想性、专业性、引领性,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新的思想借鉴和智力支撑。比如会上发布的《乌镇展望2019》,其分析了当前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就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形成五项共识。

  贡献“中国智慧”。作为负责任的互联网大国,中国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当前中国也正在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中国智慧”越来越闪耀互联空间。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自2014年起已经连续举行六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已成为了展现全球互联网发展成果和未来前景的“风向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作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中国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世界互联网发展贡献力量。通过举办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就将在世界互联网上激起发展共赢的涟漪,凝聚起共享共治的磅礴力量。(秦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