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革命唱响“中国声音”

2019-10-23 16:52:08|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杨磊

  10月22日,以“能源革命 国际合作”为主题的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中国高度重视能源低碳发展,积极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方位加强能源合作,维护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当今世界,以新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为主要标志,以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能源革命,方兴未艾,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方向和潮流。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等重大战略思想,为我国能源发展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今年,中办国办正式印发《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推动能源革命和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等战略部署,同时站在全局高度,以一个区域的改革试点引领带动全国能源革命进程。

  马克思曾说,文明如果是自发地发展,而不是自觉地发展,则留给自己的是荒漠。中国制定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及系列行动计划,规划2016—2030年我国能源系统整体发展路径,提出2030年能源发展目标。山西主动破除“煤炭依赖”,三年累计退出煤炭过剩产能8841万吨,以年均约2.2%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约6.1%的经济增长;苏州同里湖嘉苑,被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和德国能源署共同认证为首个“高能效建筑——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该项目在保持恒温恒湿条件下,提升能效达40%,不仅实现了建筑“零能耗”目标,还可每年将少量富余电送入电网……完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我国能源事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能源低碳发展是一场涉及发展理念、国家权益、生产生活方式的全球性革命。这些年,中国在能源改革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实施能源民生工程。推进油品质量升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电网升级改造、光伏扶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项目建设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能源资源已经全球配置,加快能源转型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自觉行动。中国与国际能源合作全方位拓展,与巴基斯坦、英国、阿根廷的核电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能源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举办G20能源部长会议、APEC能源部长会议、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等,形成一系列重大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能源舞台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对全球能源治理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顺应潮流、深化合作,是我们推动能源革命、造福人类的根本途径。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为国际能源领域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高端对话平台、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中国方案影响世界,中国声音世界同听,在共同打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能源治理体制中贡献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安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