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中比、中欧关系前景广阔

2019-10-24 10:12: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发表“新形势下的中比、中欧关系”主旨演讲 郑治 摄

现场学生向中国大使提问 郑治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当地时间10月23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应邀赴鲁汶大学克特雷特校区,围绕“新形势下的中比、中欧关系”主题发表主旨演讲。西弗省省长德卡卢维、西弗省工商界代表及校区师生近200人参加活动。

  曹忠明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比务实合作活力强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比海陆空大联通不断深化,中欧班列连通两国多个城市,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枢纽落户列日,中国已成为安特卫普港第四大客户。作为比利时目前最大的在建项目,中比科技园将于明年初投入运营。

  曹忠明说,新中国经过70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2021年,我们也将迎来中比建交50周年,中比关系也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下个月,阿斯特里德公主将率大型经贸代表团访华。此次代表团人数约600人,创下历史记录。双方将会签署许多合作文件。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这将是一次鼓舞人心的访问,必定为中比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曹忠明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个别国家对外采取一系列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措施,严重动摇全球治理体系基石,人类又一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将自身前途命运与世界前途命运紧密结合,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世界各国一道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中国的答案和行动指南。

  曹忠明强调,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力量,中欧之间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方面拥有重要共识和广泛共同利益,双方应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一贯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当天的演讲现场气氛热烈,现场师生、工商界人士等纷纷就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中国营商环境现状、环境保护努力以及贸易战等话题向中国大使发问,曹忠明则逐一予以回应、解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