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营商环境名列全球28位 “秘诀”在于“三个坚持”

2019-10-27 11:52:25|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杨磊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董碧娟报道: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北京作为样本城市之一,得分78.2分,超过部分欧盟国家和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水平。按照世行经济体的城市排名,北京分值相当于名列28位,超过29位的日本东京。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秘诀”是什么?北京市副市长王红道出了“三个坚持”:坚持锐意创新,率先探索,强力推进改革;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难题,精准推进改革;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提升企业更多获得感。

  两年来,北京市积极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推出一批创新性强、影响力大的突破性改革措施。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版和2.0版系列政策149项,改革措施达191项。针对企业集中反映的办理建筑许可手续多、时间长的问题,北京在全国率先推行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监管、验收、登记全封闭式项目管理模式,构建“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多测合一”“多验合一”的高效审批模式;将14个审批部门的审批职能,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立即合并,审批服务事项由224项精简至107项;将原来涉及7个部门8个事项的专项竣工验收改为联合验收。根据今年世行报告,北京办理建筑许可时间压缩了32%,环节压缩了18%,排名相当于从去年的132位跃升至32位,提高100位。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北京市不断探索建立“问题清单+高位调度”的常态化、滚动式改革推进模式,强化企业和群众第三方的日常监督,打通从政策出台到落地生根的“最后一米”。据世界银行2019年、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北京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跨境贸易、纳税等重点指标共压缩办事时间64%,办事环节32%。与此同时,营商环境改革直接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达30亿元;北京市顶格实施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达1800亿元。

  “这些改革也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认可,两年来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共收到锦旗3487面,表扬信4384封。”王红说。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北京积极构建行政执法司法审判多元调节、商事仲裁、法律服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七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大保护的格局。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在北京16个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工作站71个,定点服务企业,基本实现了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全覆盖。建立了10家行业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培养了242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截至2019年9月,共调解纠纷9608件,结案6144件,调解成功率64.10%。调解的平均用时是15天左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