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援建“你好”学校 圆库克群岛孩子梦

2019-10-28 11:01:12|来源:新华网|编辑:赵妍

  这是10月26日在库克群岛首都阿瓦鲁阿拍摄的阿皮尼考学校校舍。  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新华社阿瓦鲁阿10月27日电 通讯:中国援建“你好”学校 圆库克群岛孩子梦  

  新华社记者郭磊 卢怀谦

  绿顶白墙的教学楼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大孩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幼儿则在专属区域里开心地学习和嬉戏。

  这是记者日前在中国援建的库克群岛阿皮尼考学校里见到的一幕。

  10月26日,在库克群岛首都阿瓦鲁阿的阿皮尼考学校,幼儿园的孩子在操场上玩耍。  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阿皮尼考学校位于库克群岛首都阿瓦鲁阿,2018年5月投入使用。由于学校名字的发音与汉语“你好”相似,这所学校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你好”学校。

  阿皮尼考是库克群岛规模最大、学部最全、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综合学校,涵盖幼儿园、中小学和职业中学,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目前有440多名学生和30名教职员工。

  校长伊丽莎白·卡皮感慨地说,在学校投入使用前,这里的学生长期在半露天环境里上课,非常艰苦。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仅用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新学校的施工,因为有了阿皮尼考学校,更多的当地孩子得以圆了读书梦。

  据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南太平洋有限公司库克经理部经理高栋介绍,阿皮尼考学校的所有电力系统都采用太阳能发电,节约资源,注重环保。这项工程的高效完工,被库克群岛总理亨利·普纳誉为一项“奇迹”。

  高栋说:“为保证尽快完工,我们在施工高峰期采取了24小时轮班工作制。周边居民也非常理解和支持,经常自发给工地送来食物。因为这所学校,我们与当地人变得如亲人一般。”

  10月26日,在库克群岛首都阿瓦鲁阿的阿皮尼考学校,小学生欣赏中国交响乐团演奏家的表演。 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记者在学校采访的当天,来自中国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在这里为孩子们献上了精彩的经典曲目演奏会。中国歌曲《在水一方》《我和我的祖国》和西班牙探戈舞曲《一步之遥》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据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马俊英介绍,此次乐团应中国大使馆邀请,首次到访库克群岛进行演出。除了在阿瓦鲁阿举行演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外,来阿皮尼考学校表演是很好的选择。看到孩子们对音乐的渴望,乐团在正式考虑向库克群岛派驻音乐教师,进一步促进和加强两国文化交流。

  中国驻新西兰兼库克群岛和纽埃大使吴玺说,中库两国建交22年来,中国一直真诚帮助库克群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当地人民。中国交响乐团在阿皮尼考学校的表演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证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