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进博会观察:一份中国对外开放的成绩单

2019-11-04 10:5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的再次召开展现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过去一年以来,中国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相继落地,给世界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举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到如今另辟新的国家级进口展会,从注重出口到进出口并重,这种转变展示出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超过60%,“三驾马车”中的消费持续发力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践行大国责任,尤其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的今天,中国维护多边主义的坚定立场和扩大开放的多项举措为持续下行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劲的动力。统计表明,中国已经连续6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有效带动了全球经济总需求回升。

  过去几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国际场合反复强调,无论国际形势如何转变,逆全球化思潮如何涌动,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持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只会越走越稳。自第一届进博会举办以来,中国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为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做了应有的表率。

  一年多来,中国连续4次主动降低关税,平均关税税率从9.8%降到7.5%。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6月,被视为中国对外开放风向标的三大清单《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同时出炉;8月,中国新设的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六个自贸试验区陆续揭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成型。同时,中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根据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46名跃升至全球第31名,较上年一次性跃升15位。

  中国高水平的开放举措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据了解,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规模和品质远超首届。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和国际组织代表应邀与会。各国政要和企业的参会热情,充分展现了国际社会对进博会的高度认可与期待。值得一提的是,参展的美国企业数量达到192家,比去年增长18%,美方参展面积达4.75万平方米,居各参展国首位。有统计显示,上半年流入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25%,流入中国的则上升5%,前三季度,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同比增长6.5%。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成效如何,改革开放的成效如何,结果一目了然。

  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经验就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会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毅然决然地敞开国门,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更加均衡的贸易结构,从开放走向更加开放,这既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也是再次成就自身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造福世界的时代要求。(卜卫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