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进博会助力发展中国家共享全球化红利

2019-11-06 17:45: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宇静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比成年人手臂还长的深海大龙虾、来自菲律宾的有机芒果面粉、来自南美国家苏里南的甘蔗酒……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食品和农产品展区,不少发展中国家参展商使出浑身解数展示本国最具特色和竞争力的产品,表达了开拓中国市场的强烈愿望。

  作为中国“买全球”、“惠全球”的平台,进博会为做大全球市场蛋糕、让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提供了重要机遇。特别是对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进博会为他们提供了与发达国家参展商同台竞技的平等机会。

  与首届一样,第二届进博会同样为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的参展商提供两个免费标摊,并将举办多场最不发达国家专场供需对接会,尽可能地为促进最不发达国家经贸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正是因为进博会将“共享”两字刻在基因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才共赴上海之约,体现出最广泛的全球参与性。

  由于不少发展中经济体位于产业链中低端,进入全球主要市场的渠道有限,加上当前全球化遭遇逆流,他们拓展新的渠道和市场、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诉求非常迫切。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共享”为核心理念的进博会为发展中国家打开了一扇新的“机遇之门”。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其中包括4亿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尽管进博会刚刚举办第二届,但其搭建的互惠互利平台,已经帮助不少发展中国家的特色产品寻获了中国商机。比如,孟加拉国贫困妇女手工编织的黄麻工艺品出现在中国高端商场的橱窗里,赞比亚农民采集的野生蜂蜜进入多家大型中国超市……不少在去年进博会上展示的产品已经成功进入了中国人的购物车。

  基于去年的成功实践,发展中国家企业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继续发力,带来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为中国量身定制”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比如,第二次参展的一家俄罗斯精酿啤酒商告诉《国际锐评》评论员,他们在首届进博会上成功和中国代理商签约,一年内就在中国卖出十几万箱啤酒,所以今年他们带来了更丰富的产品希望进一步拓宽中国市场。巴西一位农产品参展商对《国际锐评》评论员表示,他们专门研发了比果汁更方便运输的巴西莓粉,并且特意设计了小包装方便随身携带,目的就是打入中国市场。

  细节处见精神。发展中国家之所以对参加进博会热情高涨、用心备至,既看中了中国巨大的市场,也在于感受到了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不懈努力。这正如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所评价的,在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抬头的环境下,中国举办进博会意义非凡,对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体现了友好团结的意愿。世贸组织新闻发言人基斯·罗克韦尔称,进博会将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介绍给中国和全世界的企业,给他们带来融入全球贸易体系的机会,因为中国深知,融入全球贸易是繁荣和和平发展的必经之路。 

  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在“买”与“卖”的洽谈过程中,发展中国家收获的不仅是中国商机,更深切感受到中国帮助他们共享全球化红利的真诚意愿,感受到中国始终是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不断推动全球包容普惠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民众。(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