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云南腾冲:“五角星”背后的坚守与传承

2019-11-06 16:42:52|来源:央视网|编辑:范琪妍

消防员进行队列训练(何川/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何川)深秋十月,滇西夜雨绵绵。10月25日清晨,云南腾冲市来凤山密林深处响起军号声,一列身穿“火焰蓝”的消防员开始了一天的日常训练。宽阔的训练场上,消防员正在训练齐步、正步,一尘不染的消防车辆摆放井然有序。

  驻守在这里的是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保山支队腾冲中队,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之际,记者一行走进这个森林消防中队营地。在这里,记者注意到,营地的石头栏杆柱头上,都刻有一个“五角星”,询问得知,“五角星”的背后映射的是这支队伍几十年来的坚守与传承。

每一颗“五角星”背后都有一个战友的故事(何川/摄)

  不忘传统 建功滇西

  腾冲森林消防中队一名消防员告诉记者:“我们这支队伍来自大兴安岭。我们的根是解放军空降部队,柱头上刻的五角星是传承革命军队优良传统的见证,每一颗‘五角星’背后都有一个战友的故事。”

  这名消防员所说的正是腾冲森林消防中队的历史渊源。

  腾冲森林消防中队于1997年12月18日建队,主要担负中缅边境一线、高黎贡山和腾冲市660万亩森林资源的守护任务。1999年,在历时66个昼夜的中缅边境森林火灾扑救中,腾冲森林消防中队“一战成名”。

腾冲森林消防中队队员在中缅边境巡逻(何川/摄)

  中队长窦国辉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在同一条火线上,中缅两国军人尽管语言不通,为了尽快将火扑灭,开始联合作战。战士们在海拔三千六百多米的高山上连续奋战,困了就在安全地域眯一会儿,醒来又继续作战,平均每天休息不足3小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铮铮誓言,赢得了缅军的赞许。”窦国辉说,老百姓还给予腾冲森林消防中队“南京路上好八连、来凤山下好森警”的美誉。

  腾冲森林消防中队始终继承发扬“敢打敢拼”的作风,2003年至2008年连续6年被原武警森林指挥部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其中,2003年8月被武警总部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联合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004年2月,被中共云南省委授予“云岭绿色卫士中队”荣誉称号。

2019年增援大理鹤庆、宾川森林火灾现场。(腾冲森林消防中队提供)

  转制改革 再建新功

  转制改革近一年,消防战士们脱下“橄榄绿”,穿上“火焰蓝”,这种“敢打敢拼”的精神一直延续。窦国辉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完成了两次跨区域增援灭火作战,并在今年首届森林消防队伍‘火焰蓝’大比武中夺得集体第一名。”

  这种传承与坚守,对指战员们的影响尤为深远。一位退伍老兵写道:“中队培养了我们忠诚勇敢的品格,雷厉风行的作风,永不言败的信念,锐意进取的精神,这是我们一生的财富,我们为曾经是其中一员而骄傲。”

  “近一年来,我们全队依然以军号为令,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转制改革,变的是肩上更重的责任,不变的是为国为民赴汤蹈火的忠诚。”窦国辉自豪地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