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火焰蓝一周年】像榕树一样苍翠的应急尖刀

2019-11-06 14:16:52|来源:新华网|编辑:范琪妍

  1 采访vlog

  第四站,我们来到福建福州,首先我们走进了福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该大队是全国首批建立的25个城市消防特勤大队之一,辖区内既有全省最集中的塑料产业集散地,也有华林寺等全国重点文物单位,更守护着辖区人民的消防安全。针对大队任务特点,该大队组建了地震建筑坍塌救援、高空山岳救援、危化品救援、水域救援四支专业救援队伍。今年初,大队完成了“2·16”福州仓山建筑倒塌事故抢险救援,被记集体二等功。

  随后,我们来到福州消防救援支队三坊七巷中队,这支中队是全国唯一一支担任省会城市每日升降旗任务的队伍,护卫省会福州城市升降国旗“零失误”。去年消防救援队伍改革期间,该中队7名队员被挑选前往北京,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仪式上,现场护卫国家消防救援队队旗。

  最后,我们来到福州森林消防大队,位于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桐口村,大队主要担负福州市五区两市六县的以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多样化综合应急救援任务,大队营区内训练场地齐全,可开展地震、山岳、水域、灭火救援和心理行为训练,2018年,大队长黄谷霖获评第五届“绿色卫士”。

  2 科普:地震救援装备

  3 面孔

  【面孔一】福州消防救援支队三坊七巷中队刘兴宇:授旗仪式上,我是护旗手

  2018年9月11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刘兴宇(右一)在仪式上任送旗组护旗手。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前2个月,刘兴宇赴北京参加集训,军姿、训练、模拟训练逐一开展,整个护旗过程是没有口令的,护旗队员们需要听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的“旗”字开始走,一共走9步齐步立定后再踢5步正步。

  【面孔二】福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班长钟伟元:这四口之家相信我能救他们

  2019年2月16日凌晨,福州市仓山区叶厦工业区一幢五层民房发生坍塌,造成17名群众被埋压。在此次救援中,以钟伟元为代表的特勤大队指战员发挥攻坚救援关键作用,科学组织、精准施救,在短短4小时内,深入倒塌建筑废墟内部救出14名生还者,并持续奋战近16小时,搜救出全部17名被埋压人员(3人遇难)。

  福州仓山建筑倒塌事故中,钟伟元成功救援的一家四口。

  钟伟元与成功获救的一家四口一直保持着联系,获救的两个孩子也被特勤大队称为“特勤宝宝”。

  【面孔三】福州森林消防大队队长黄谷霖:我宁肯让队员平时训练时骂我,也不能让他们战时恨我

  从学习到训练,黄谷霖身上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头。队伍转制后,三个中队分为地震、水域、山岳救援队,走专业化训练道路,并埋首专业书籍,整理出15万余字的业务学习笔迹和资料,填补了大队综合救援训练的空白。

  训练场上,黄谷霖是令人闻风丧胆的“黑教头”,除对自己“下狠手”外,还敢与队员动真格的,他说“我宁肯队员平时训练骂我,也不能让他们战时恨我”。5000米训练,他要求队员成绩超越大纲,达到21分30秒,并先后18次带队参加上级比武,摘金夺银。大队连续3年获得总队建制中队、建制班、尖子比武第一名。

  2018年,黄谷霖当选森林消防队伍“十大绿色卫士”,登上“中国骄傲”的领奖台。

  4 记者手记

  初到福州,是在晚秋之后,北方的风已有些萧瑟凛冽,但是在东南一隅的福州,仍然阳光明媚,秋高气爽。特勤大队训练场上“练为战”的字样熠熠生辉。走在三坊七巷,闻到沁人心脾的花香,一步一景,一款一袅娜。福州森林消防营区,消防指战员们在一侧开垦了一方菜地,自给自足。福州又称有福之州,有榕城“火焰蓝”的守护,相信这里的幸福感更浓了。(记者:黄钰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