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透露扩大进口促进贸易便利化新举措 进博会成为国家对外开放政策措施权威发布平台

2019-11-06 23:47: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卓英):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之一、备受关注的“新时代扩大进口与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6日在上海举行。如何促进更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怎样推进开放合作与行业升级?中国相关部委、海关、协会、银行等纷纷透露了即将推出的新举措,以期进一步服务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建立互利共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也是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的具体行动。中外嘉宾也将进博会视为中国国家层面对外开放政策措施的权威发布平台。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向探讨国际贸易便利化议题的中外嘉宾介绍:“2001年至2018年,中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进口额累计分别达到了22万亿美元和4.2万亿美元。今年1-9月份中国消费品的进口同比增长了15.3%,消费品进口占进口的总额9.7%。这也是这么多年以来,消费品进口占进口的最高值。应该说扩大进口的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8年,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28.1万亿人民币,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市场规模巨大,前景广阔,为各国促进出口、创造就业、发展经济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为确保进口商品更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海关深化改革支持贸易便利化成绩显著。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缩短56.4%、64.7%。海关总署李国副署长表示,在服务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通关便利化方面,中国海关将开展更加丰富、更加务实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海关着力在以下方面与各界共同努力:中国海关以深化改革提升贸易便利、以技术标准促进贸易便利、以公平安全维护贸易便利、以科技创新支撑贸易便利。”

  中国贸促会是中外企业经贸交往的重要桥梁,也将为企业进口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聂文慧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海关总署的机制化合作,为企业进口提供更便利、更高效服务,帮助更多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服务贸易便利化对银行结算服务便捷化和贸易融资高效化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表示,交通银行在加强跨境经营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品创新、在更好服务贸易便利化、经营支持方面进行着积极探索。“一是我们持续强化了全球一体化的跨境服务能力建设,目前我们已经在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的1066家境外银行建立了支付网络关系。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3家境外银行机构。第二,我们开展高水平贸易便利化的创新试点,推动贸易结算优化升级。三是依托自贸区试验田,我们进一步加大了金融创新。”新时代扩大进口与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共吸引中外代表300余人参加。他们认为,扩大进口是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举措。中国在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取得了积极成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