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助力世界经济的新途径(国际论坛)

2019-11-12 09:25:5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杨磊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经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体现。在本届进博会上,参展内容更加丰富,国家和企业参与热情更高,体现出各方对合作共赢的认可与支持。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强调开放和合作,体现了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合作共赢的决心和诚意,为解决世界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当前,全球经济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贸易增速放缓,一些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景气指数持续跌入萎缩区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多次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直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此关键时刻,以开放促经济增长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从去年开始举办进博会,为促进国际贸易、提振全球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本届进博会上,服务贸易的增加是一大亮点。服务贸易可通过三个方面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通过服务业与服务贸易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中国居民生活水平提升;二是通过服务贸易加快制造业升级,促进高端制造业发展;三是通过服务贸易促进国内营商环境改善。

  中国举办进博会,不仅有利于满足中国国内高质量的消费需求和促进产业升级,而且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也具有重要意义,即通过主动扩大进口,部分缓解了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这是中国对世界经济作出新贡献的重要途径。

  中国加大进口力度,不仅直接拉动了全球消费需求,而且通过大量工业半成品的进口,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具有完整的工业配套系统和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这吸引了区域国家与中国建立起产业纵向贸易联系。中国大量进口这些国家的零部件和中间产品,在中国进行加工组装和实现价值提升,再通过中国的贸易渠道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这种贸易形式,极大地加深了区域内各经济体之间的相互依存度,完整的产业循环由此形成,各个经济体的比较优势得以发挥。

  全球互利共赢的自由贸易体系,是各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作出的共同选择,对战后世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是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某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扰乱全球经济治理,威胁全球经济发展。这再一次提醒人们,自由贸易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有利于各国依照比较优势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是世界互利共赢的共同选择。

  进博会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其向世界传达一个积极信号,即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各国共同采取行动,尽一切可能促进经济全球化,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挑战。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完善开放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多双边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展现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担当,有利于坚定各方开放发展的信心。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