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林长制”与“河长制”助力靖安“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9-11-12 14:47: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天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嘉宁):位于江西省西北部的靖安县,是江西省内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靖安是如何做到的?它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又有哪些经验呢?11月11日,记者来到靖安香樟林,探寻这里的“林长制”与“河长制”实施经验。

  这片香樟林位于靖安县宝峰镇宋坊洲,年代久远,风景秀丽,是多部电影拍摄的取景地。近几年来,靖安建立了以县委书记担任总林长,11名县级领导担任县级林长,82名乡镇领导担任乡级林长的县、乡二级林长体系,构建了由242名村级林长、176名监管员、310名护林员组成的“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系,为生态保护筑起制度靠山。

  同时,靖安还积极利用新兴技术全覆盖、网格化管理森林资源,护林员能够使用智能手机、无人机等科技设备记录巡山轨迹,还能将所发现的状况及时上报指挥中心,全面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

  “林长制”实施后枝叶繁茂的香樟林 资料图

  除了“林长制”,靖安还秉承“以河为贵”的工作理念,建立了“河长制”,把河道当街道管理,把库区当景区保护,由县委书记担任总河长、总库长,县长担任副总河长、副总库长,分管领导担任县级河长、库长。共设县级河长、库长4个,乡级河长11个,村级河长82个,并聘请了专职巡查保洁员200多名,大力度、无死角地保护河道。

  “河长制”实施后水波粼粼的河流 摄影 王嘉宁

  2017年,靖安县又升级“河长制”,实行“河长认领制”,采取“党员示范、群众认领”的新模式,利用三年时间,全部实行“河长认领制",形成了全民自愿参与、人人争做河长的新局面,也使得“以河为贵”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在“林长制”与“河长制”的成功实践下,山青水秀的靖安吸引来了众多的游客,绿水青山在靖安变成了金山银山,“以河为贵 以树为荣”的靖安生态理念也广为人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