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进博会释放巨大的溢出效应(生活漫步)

2019-11-13 09:03:24|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杨磊

  进博会释放出巨大的溢出效应,不仅为海内外客商创造机遇,也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230多家企业已经签约报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进博会的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开放的大门让世界各国看到中国市场蕴含的巨大机遇。中国消费需求正从注重数量增长向追求品质生活加速转变,新消费趋势、新消费领域涌现,消费升级为经济增长带来澎湃动能。魔术吸油烟机、能写诗绘画的人工智能设备、会飞的汽车等全球“黑科技”产品在进博会上让消费者耳目一新;一个个屡创新高的合同成交额,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活力。

  从“卖全球”到“买全球”,进博会成为满足我国居民旺盛消费需求的窗口。盛会落幕,我们更应当思考和关注:如何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进一步扩大引进优质产品,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消费新需求。

  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应继续放宽市场准入,让更多的优质服务进入国内市场,增加消费选择,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进博会上,各国参展商竞相推出优质商品。一些蕴含新技术、引领生活品质潮流的高端化、个性化商品签约火爆。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与活力,让众多外商大开眼界,直呼“没想到”,迫不及待地要参加明年的进博会。相关部门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准入门槛,继续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的进口。

  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应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提升供给质量,在与国外企业同台竞技中提升产品质量,增加服务内容,逐步培育形成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需求,充分释放消费市场潜能。

  举办进博会、扩大进口,不只是满足近期消费需求,更重要的是推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当前,中国经济已开始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的进口、引进先进产品,可以促进国内企业公平竞争,倒逼或者助推中国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促进国内产业的升级换代,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中国创造”。这正是消费者乐意看到的,也是中国开放市场的本质诉求。

  一个正从“世界工厂”到“全球市场”转型的中国,不仅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深厚动力,更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进博会释放出巨大的溢出效应,在为海内外客商创造机遇的同时,也将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