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建设美丽青海湖:坚持生态保护优先 推动水鸟鱼草和谐共生

2019-11-14 18:1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侯嘉慧):秋日的青海湖仿佛悬在高原之上,在夕阳下波光粼粼,远处的风吹起层层碧浪,青水与长天共成一色。青海湖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75年,1997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保护区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推进落实“深化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生态旅游业发展、全力创建国家公园”三大任务,初步形成了水鸟鱼虫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

青海湖

  青海湖是水禽的集中栖息地和繁殖育雏场所,是极度濒危动物普氏原羚的唯一栖息地,也是研究鸟类迁徙规律、研究高原动物食物链、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的宝库。为保护青海湖的生态环境,青海湖自然保护区深入开展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联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强保护区能力建设和生态保护项目建设。

  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已经在生态保护工作的第一线坚守了整整16年,提起工作,他用一句话来描述:“在自然中享受工作,在工作中享受自然。”何玉邦告诉记者,2003年他刚到青海湖工作时,青海湖正处于萎缩状态。直到2005年,青海湖水位才开始以每年20公分的高度回升。如今,相比2004年,青海湖整体水位上升了3米,面积扩大了300平方公里,可谓是“沧海桑田”的变化。何玉邦说:“生态保护工作需要吃得了苦,守的住心,但不管多苦多累,当看到天空越来越蓝,湖水越来越清时,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