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若保护不周 威尼斯恐失“世界遗产”头衔

2019-11-22 13:16: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程亚惠

  意大利“水城”威尼斯近日遭洪水侵袭,不少历史建筑、文物古迹都受到损毁。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对威尼斯发出警告称,如果威尼斯不能有效防范洪灾,做好文物古迹的保护工作,将有失去“世界遗产”头衔的危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中心的一名负责人当天表示,他们在为威尼斯的文物修护提供帮助的过程中发现,部分重要的历史建筑在这次洪灾中受到了“严重威胁”,这让他们深感焦虑。

  威尼斯近来遭遇半个多世纪来的最严重涨潮,其重要历史建筑——圣马可大教堂——也受到损坏。教堂负责人透露,洪水导致大面积马赛克镶嵌画被海水浸泡,需要耗资数百万欧元进行修护。

  意大利文化部长表示,威尼斯有至少50间教堂受破坏。此外,威尼斯多家博物馆、著名的“沉船书店”和威尼斯音乐学院等地也被淹没,大量珍贵的文物、书籍、乐谱等被水浸泡。

  而有专家预测,受气候变化影响,海平面上升会导致威尼斯今后发生大规模洪水的概率增加,威尼斯的各种历史文化遗迹将面临更大的损毁风险。

  威尼斯是意大利的历史文化名城,城内古迹众多,1987年,威尼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原标题:若保护不周 威尼斯恐失“世界遗产”头衔)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