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贵州:建设农业坝区 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24 20:3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贵州省超过90%的国土面积是山地和丘陵,耕地分散、产业规模化低,一直制约着当地农业的发展。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加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年来,贵州打造了上千个500亩以上的农业坝区,不断推动规模化种植,一个结构优化、特色高效的农业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这段时间,贵州湄潭县官堰村迎来又一季香葱丰收,这里的香葱种植面积在2000多亩,每两个多月出一茬香葱,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货源地之一。然而就在几年前,村里还是另一番景象。

  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八山一水一分田”是贵州耕地的真实写照。耕地破碎、缺乏管理,直接导致农产品缺乏特色、产值低下。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为当地农业发展把脉定向。

  推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贵州首先把建设面积在500亩以上的农业坝区作为突破口,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加入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把分散的耕地重新集中起来,化零为整。像官堰村这样规模的农业坝区,贵州现在已经建设了1600多块。坝区统一供种、统一耕播、统一病虫防治,农作物产量、质量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贵州还针对自身气候地貌特点并结合市场需求,一改过去杂乱、随意的种植方式,加强特色农作物种植规划,农产品附加值显著提高。

  现在,主打特色、高效的贵州农业坝区,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蔬菜加工贸易企业加入,产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市场。

  依托500亩以上的农业坝区基地,贵州现已形成了茶、蔬菜等12个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广大农户也有了土地流转、保底分红、基地务工三重收入保障。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贵州1600多个坝区已覆盖贫困人口56万人。坝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500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