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2020-01-18 11:38: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刘维靖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2019年政法战线在履职尽责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效,鲜明指出2020年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的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极具针对性、前瞻性、指导性,为继续做好政法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让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达到高度统一,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正确方向上行稳致远。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刚刚过去的2019年,各级政法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让时隔多年的“操场埋尸案”沉冤昭雪,把孙小果案办成“铁案”……一次次切实有力的行动彰显了法治的权威,赢得了民众的叫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各级政法机关要巩固好局面,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以法治的精神和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改革是发展的重要动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必须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要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为推动政法领域的系统性、整体性变革提供有力保障;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诉讼制度改革,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权威;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以理想信念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竖起“方向标”,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锻造建设者、捍卫者。

  使命重大,责任在肩。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各级政法机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总要求,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再创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来源:央视快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