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澳大利亚孔子学院教师安娜:文化交流凝结成异国师生情谊的纽带

2020-01-23 19:38: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费菲):在神州大地欢庆佳节、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这么一批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无法赶赴这场与亲人欢聚的新春之约,他们是在海外重大工程的施工人员、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援外医疗队的医生、教授中文的老师……,他们像一滴水,一缕阳光,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用自己的双手和热情,搭起了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友谊桥梁。

  安娜是一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讲师。两年前她离开了熟悉的工作岗位和城市来到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成为了一名中文教师。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她更加感受到了做教师的快乐:文化交流凝结成异国师生情谊的纽带。

  对于中文教师安娜来说,每周三晚上6点半,学生们准时坐在教室等待“商务汉语”开课。这也是她这一天最具挑战和最兴奋的时刻。

  语言学专业出身的安娜,为了上好这门两个小时的课,每次都要花4个小时甚至更久的时间来备课。安娜不仅需要了解经济、环境等很多她陌生的专业领域,而且还要能够举出鲜活的例子,激发学生们讨论交流的兴趣。安娜说,“这些学生一般是大学法律(专业)的老师,还有政界的人士,然后还有华裔。他们水平相对来说比较高。商务汉语课在备课的时候,可能需要准备的材料比较多。我们有两册书,上册是宏观经济,会讲一些比如说民生、环保、本土化、国际贸易以及区域经济等等。”

  安娜说,上这堂课是一种挑战,但同时,她从学生身上也学习到了许多。安娜说,“因为我上课会让他们举很多例子,让他们用一个词(去造句)。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不一样的,这就很有意思。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背景,比如学建筑、政界的同学给出的答案都不同。”

  除了这堂“商务汉语”外,安娜也负责其他初级中文教学以及组织孔子学院的各种文化活动,此外她还在网络上开设了中级中文的在线教学课堂。

  在空闲之余,安娜也很喜欢去合作的中小学观摩当地教师授课。在当地课堂中特别流行的一种叫做“卡胡”的游戏,令她印象深刻。安娜说,“对于初级课堂来讲,最重要的就是游戏,主要以竞赛式的游戏为主。我们试过这种游戏,从六岁的小孩到三十几岁的大人,没有一个人不喜欢的。在音乐的配合下,让人心跳加速,激发了人的竞争意识。那个游戏大家都百玩不厌。”

  她说,这一点非常值得中方老师借鉴,提高课堂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可以提高外国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

  新的一年,安娜和孔子学院其他老师们计划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宣传中国文化。安娜说,“我把文化告诉你,我有这么一个节日,这个节日它的由来是什么,然后我们在节日做什么,会有什么样的形式去庆祝。(比如七夕节的主角)就是牛郎织女,然后搞一个皮影。然后在端午节,我们做香包和五彩绳。就跟他们这儿赛马的时候会给小孩搞一个摊子,然后让小孩去敲敲石头,然后骑个马,其实完全一样的。”

  在祖国各地欢庆新春佳节之际,孔子学院也要举办鼠年春节庆祝活动。2月中下旬,澳大利亚学校将迎来开学季,安娜老师的课堂上也会坐满又一批新学生。

  安娜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老师要跟学生一起进步跟成长。新的一年她希望不断充实自己,让更多的学生感受中文的魅力,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