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民众采购年货忙 消费升级需求旺

2020-01-23 17:16: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老北京年货大集最后一天 来往民众络绎不绝

农历春节即将到来 众多民众前来置办年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对于老百姓来说,这几天重要的事就是置办年货。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置办年货的观念与方式也正在发生变化。

  “天津狗不理。”

  “来来来,大家来。谁买谁发家;来来来,大家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 这是陈皮,奶奶喝一杯尝尝,分解体内脂肪,20(元)一两,180(元)一斤。煲汤炖肉泡水,疏肝理气、化痰止咳。”

  近日,老北京年货大集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全国各地区优质特色产品及民俗文化在此一一呈现,给北京市民带来精彩纷呈的购物体验。在这里,不仅传统年货受到追捧,海外来的“洋年货”也大受欢迎。在年货大集,许多参展商们都十分卖力地推销着自己的商品。

  与国内的参展商不同,国外的展商似乎有些“文静”。乌干达参展商三星先生来中国做生意有一年半了,今年是他第一次参加老北京年货大集。记者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安静地给木雕上颜色。谈到来这里的收获,他开心地告诉记者:“北京的朋友们似乎特别喜欢乌干达的木质工艺品。比如说这些雕刻成长颈鹿和狮子的木制品。还有这些五彩斑斓的石头和装饰碟子,深受小朋友们的喜欢。很多人买这些工艺制品来装饰他们的房子,这些都很漂亮。”

集市上 众多俄罗斯小零食受到消费者青睐

非洲乌干达展台上 五颜六色的石头、木雕等展出

  在乌干达展台前,记者遇到了家住在望京的谭奶奶。谭奶奶今年80岁了,由于离家不远,每年春节前她几乎都来这里逛一逛,置办些年货。光是今年她就来了两次。提着刚买好的肉串、糍粑、烤麸、豆制品的谭奶奶被一条乌干达宝石制成的蓝色猫头鹰项链吸引住了。谭奶奶说:“非洲出这些东西,我爱买各种项链。尤其像这种东西。太漂亮了。”

  谭奶奶告诉记者,相比过去,现在的年货大集商品种类全、选择多,不仅国内各地产品汇聚在此,国外的特色产品也能看到。老北京年货大集组委会宣传部经理蔡德海介绍,“今年老北京年货大节持续23天的时间。厂家大约有上千家,万种产品,包括国内外的。好多像新西兰、俄罗斯、阿塞拜疆、乌干达、越南、泰国、南非等国的产品、国际贸易区的(产品)都来到现场。”

  在谭奶奶看来,现如今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年更意味着有时间有机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现在人的生活水平确实好,尤其像我们退休人员,那说实在的,幸福得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了。如果是个大家族过年聚聚,像我们就一个孩子,大家又要旅游。(所以过年)就吃顿饭,象征性的。因为天天吃好的。所以无所谓过年不过年,天天过年。”

  对于上了年纪的银发族们,逛集市是置办年货的首选方式。而对于年轻一代,这些事儿点几下鼠标就全部能搞定。

  “小时候爸妈带我去超市转一圈。(今年)淘宝年货节我给自己买件羽绒服,一般必买瓜子、坚果。”

  “今年我给我爸买了两箱酒。给我自己买了箱酒。网购。”

  据阿里巴巴旗下的考拉海购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年货节期间,西班牙火腿、美国腰果杏仁混合坚果、俄罗斯紫皮糖等海外美食走俏;德国洗碗机、意大利厨余处理器等也十分抢手。日本防打呼贴等小众商品受到青睐。谈到今年网上年货节的趋势和特点时,阿里巴巴公关部经理曹颉指出,“‘90后’成为主力,‘00后’开始进场。除了传统常见的年货,很多年轻人喜爱的食物、数码产品、旅游产品也开始进入热销年货的行列,人造肉等新产品很受欢迎。另外,还出现了一些新商机,比如‘90后’大学生创业开网店代写春联,让传统习俗焕发新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消费市场越来越下沉,很多村镇消费者积极在网上置办年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