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列车美容师:春运期间每天清洗近30列火车

2020-01-23 11:36: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洹星、杨阳、郝红杰):很多人都坐过火车,但却很少了解为火车运行服务的工种之一——机械钳工。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记者走进郑州局集团公司唯一的一个负责火车外表清洁的班组,近距离接触列车“美容师”,看看干净整洁的火车表面是如何清洗出来的。

  随着洗车设备的开启,列车缓慢驶入库内开始进行清洗作业,值机人员郭锦熟练录入台账,并通过透明玻璃观察列车的清洗情况。“春运得20多趟,一个小时都不停歇,尤其是早上和晚上车进得频繁。”

  为了将列车外皮清洗干净,在每趟重点列车入库前,倒料员都要按照配比搬运投放60公斤的洗涤剂,47岁的刘春桃在班组上身材最为娇小,她告诉记者,由于她们班组全都是女工,独自倒料的时候只能磨着圈搬运,“搬不动就慢慢移过来,好多车都会在后半夜,就会比较冷比较累,下班回家就要好好休息了,我们好多人都有腰肌劳损。”

  每年春运都是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大量临客列车开行,特别是后半夜,列车密集到达时,平均每小时就要过3趟车,每天最多清洗近30列车,郑州车辆段设备车间洗车机班组工长王栋:“现在我们班组就10个女职工,加上我共11个人,基本上就是三班倒,每个班3个人。”

  由于室外温度低,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设备喷头和刷柱结冰上冻,为了确保设备正常运作,每趟车清洗完,他们都要在4米高的铁栏网上来回行走为刷柱融冰。王栋说:“喷头冻得多了肯定影响刷车质量,我们就得及时观察有没有上冻,冻了以后就得浇开水,这个试验完以后,设备运行停止,就得把管路和喷淋里多余的水进行排风处理,等待下一辆车来的时候,所有喷头是疏通的状态。”

  忙忙碌碌中,车间里回荡的都是机器的轰鸣声、冲洗车体的流水声、检修的叮当声,工友们保持着惯有的默契。王栋说,只有中午吃饭的间隙才能放下手里的活儿,聊上几句,“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列车外皮刷的干净些,让旅客有个好的乘车环境,让大家春运回家感觉更舒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